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民体验地铁试运行 公交1小时路程地铁15分钟
  • 2013年12月23日 08:31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2月21日,地铁试乘中,调皮的孩子对地铁中的钢管扶手颇感兴趣

12月21日,地铁试乘中,调皮的孩子对地铁中的钢管扶手颇感兴趣

  【体验首日,不堵车,不堵心!】12月21日,公众体验地铁首日,各种观感各种爽快。不过,在地铁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我们更要先学做一个文明合格的乘车人。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张英/文

  刘栋杰/图

  大郑州的地铁时代,正扑面而来。

  作为我省的首条地铁线路,作为国内的第一条开通即实现无人驾驶的线路,郑州地铁承载了绿城人太多的梦想和期待。

  12月21日,郑州地铁公众体验首日,精彩不停。

  【快速】

  骑车半小时地铁10分钟

  这个月,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给市民公众发放了1万张试乘体验券。

  从南阳来郑办事儿的李阳和妻子,有幸得到朋友赠送的地铁体验券,为体验河南的第一条地铁,他和妻子特地把回程日期推迟了一天。

  “郑州太堵了,每次开车过来,思想就会斗争,乘大巴过来吧,在市区没车办事儿不方便;开车吧,堵车找车位也不方便,约人谈事儿时间就没个谱。”这是李阳对郑州的“深刻”印象。

  在民航路站,60级台阶把李阳送入郑州地下,一层的检票服务大厅,宽敞洁净,体验日虽然自动售票机、闸口还没打开,可李阳见识了郑州地铁“高大上”的设计,“比北上广一线城市不逊色”。

  地铁站的装饰、车身腰线的纹路,让李阳联想到了青铜器,“这个有中原特色,好!”说话间,车就到碧沙岗站,“真是快。”李阳说。

  作为郑州地铁的安保人员,孟晓龙在公众体验日的前一天就先过了把瘾。

  平时他骑电动车到工作岗位需要半个小时,而乘坐地铁,只需不到10分钟。

  市民安静同样觉得快,体验首日恰逢周末,她却得到单位加班,这一来一回的往返,她充分体验到地铁的快捷。安静住在郑州大学老校区附近,工作单位在郑州市金水路英协路口附近,平时她乘坐公交车,差不多要走近1个小时,遇到堵车或交通高峰期,就更不好说了。

  而乘坐地铁,从民航路站到绿城广场站,7个站点,安静从10点50分上车,11点05分就抵达,“公交1小时,地铁15分,真是快啊。”安静感叹。

  【现场】

  文明乘坐还需大家努力

  体验首日,记者也注意到,郑州地铁专门在每一扇安全感应门前,设置了排队候车区。候车区和安全感应门同宽,候车区的标志也像是一个“大门”,提醒乘客“排队候车,先下后上”。

  此外,地铁站台里有很多安全标志,车上的安全标志更多。

  车厢前部贴有《郑州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提醒市民注意公共交通秩序和公共卫生。每个车厢内都配备有灭火器,设置在灭火器提示标志的座位正下方。《紧急疏散指引说明》也贴在车厢的醒目位置。

  体验首日,尽管车上人不多,但每趟车上都有工作人员来回巡视,工作人员发现,不少乘客任由孩子在地铁里跑动打闹,而且还在车厢内发现了饼干碎屑,按照规定,车内是禁止饮食的。

  工作人员称,食物碎屑可能会掉到感应门的滑道中,造成门关不上。不久前在其他城市,就发生过口香糖掉入滑道,车门不能正常关闭,造成整列车被迫停运。

  不少市民体验后,深有感触:“做一个文明、合格的乘车人,我们得先好好学习地铁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才行啊。”

  【互动】

  乘客现场直播体验感受

  第一次乘坐咱河南的首条地铁线,手机、相机绝对是市民们必不可少的装备,不少市民在网上现场直播,发表体验观感。

  “@别念我的名字”: 体验结束,作为唯一的残疾人旁听代表,对郑州地铁的无障碍设施基本满意,由于尚未正式通车,部分无障碍设施暂时无法体验,期待通车首日体验真正的无障碍!

  “@朦胧的爱”:郑州地铁体验,感谢东方今报赠送的体验票。从此我们也进入“地铁时代”了。

  “@雨辰Z”:橙色座椅显爱心!每节车厢都设置了4个爱心座椅,普通座椅为灰色,爱心座椅为橙色。咱大郑州在公交车上一向有尊老爱幼让座的传统,请在地铁上继续发扬哦。

  “@搜索郑州王国顺”:郑州地铁梦从1974年梦到了2013年,一梦39年。我们郑州人的地铁梦变成现实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