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频道首页 > 厅局要闻 > 正文

农业厅:至2012年6底我省专业合作社已近4万家

2012-12-24 08: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洪是济源的养蜂大户,养殖蜜蜂200箱,2012年生产的产品上交合作社10多吨,收入20多万元,除去路费及生产成本,可以获得5万元的净收入。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生产的蜂蜜找不到销路,往往是年年积压,现在他可以专心把蜜蜂养好,由合作社来统一收购销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10%以上。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以来,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许多像刘洪这样的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并在合作社的引领下走上致富路。

  据省农业厅农经处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6底,我省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作社已达3.8965万家,辐射带动全省1/4以上的农户,涵盖种植、养殖及农产品销售与服务,包括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产品,并逐步扩展到农机、植保、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农业等多领域。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开始向跨区域方向发展,开展横向联合。

  全省已有省级示范社500家,市、县级示范社4500多家。2012年7月,我省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受到农业部表彰。201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0〕94号),通过在农业生产设施、农产品质量认证、农业综合开发、市场营销、合作社人才培训等方面对具有一定规模的示范合作社进行了补助和扶持,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遍及各个产业与环节,为全省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为广大农民致富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新的生力军。

  省农业厅农经处刘明星副处长告诉记者:“我省今年夏粮实现十年增,粮食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植保专业合作组织已成为集成应用农业技术的重要载体,成为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实施主体,成为推动粮食生产方式转变、实现粮食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 尹小剑)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