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漯河 > 正文

漯河再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揭秘背后的故事

2017-01-16 09:51 来源:河南日报

资料图

  辞旧迎新之际,从省政府办公厅传来喜讯:继2015年企业服务团工作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后,漯河市以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做法,在2016年国务院开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次大督查中再次受到通报表扬。漯河市也因此成为2016年度全省唯一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全国唯一连续两年受到表扬的城市!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漯河市何以连获殊荣?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背后,蕴藏了决策者和实践者怎样艰辛而荣耀的奋斗历程?

  “立足经济总量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漯河市近年来强力实施招大引强、工业转型升级、骨干企业群培育、服务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六项重大攻坚任务,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漯河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说。

  强供给

  “我们从玉米芯中提取生产的低聚木糖,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血糖等功能,就是糖尿病人也可以放心使用!”1月12日,漯河源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良凯自豪地说。

  漯河是中国食品工业名城,食品产业是漯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但新常态下,传统食品产业提高增速的难度也在加大。为此,漯河市着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功能食品同保健品、化妆品、医药品一体化发展,促进食品结构换挡升级。目前,全市拥有食品行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后研发基地2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拥有两个“国”字号食品检测机构。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实现利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更于2016年7月晋身世界500强。

  推动食品产业高端化发展,只是漯河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侧面。在六项重大攻坚推进过程中,漯河市构建了“1+9”工作落实体系,并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列出15个重大专题深入研究,出台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30条政策措施,配套制订10个推进方案,力促企业提质创新发展。

  在推动食品、化工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漯河市还将目光瞄准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新型现代工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6年,漯河市医药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远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和食品工业增速,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以上,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漯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补短板

  红柱飞檐青瓦、雕栏小溪古塔、客栈戏台酒家……漫步漯河市源汇区河上街民俗文化街,古朴厚重的商业文化氛围令人流连忘返。由城市近郊村干河陈村改造而建的源汇区特色商业区,年游客接待300多万人次,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区、省先进服务业“两区”。

  推进六项重大攻坚,一个重要目的是弥补发展短板。漯河作为内陆小城,长期以来服务业规模小、增速慢、层次低。为此,漯河市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强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2016年,预计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快递业务量增长近一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电商交易额增速达85%左右,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

  实施环保攻坚,漯河市7条省控河流断面全面达标,PM10、PM2.5浓度均比去年下降,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40天,比全省平均增加28天;实施脱贫攻坚,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24750人……漯河,在扬长避短中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破难题

  攻坚,必然意味着破难。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道路上的瓶颈制约,是漯河市推进六项重大攻坚任务的基本特征。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漯河市创新投融资方式,设立了多个产业发展基金和企业周转金,推出专利贷、科技贷、私募票据等一批创新性金融产品。有关方面动态选择100家企业和100个工业项目作为重点融资服务主体,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集中向金融机构推介活动;将漯河市企业信贷周转基金规模扩大到5亿元以上,对如期归还信贷周转基金的企业实行月0.5%的优惠利率;政府性担保机构担保费降低50%。2016年,漯河市共降低企业各项费用近3000万元,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所得税6509万元。

  为破解土地难题,漯河市畅通土地抵押融资渠道,并在符合规划要求的情况下,对利用现有厂房改造、厂房加层、地下空间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企业,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对属于省定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按不低于相关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

  为破解人才、用工难题,漯河市对全市工业企业通过正规渠道组织的员工培训给予培训费补贴;鼓励企业分流职工参加技工院校弹性学制教育,对取得毕业证书和中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给予学费补贴。

  “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推进中,我们高度重视并加强经济运行过程管理,多次召开会议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调度,及时解决突出矛盾,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防风险提供了坚强保障。”漯河市代市长蒿慧杰说。

  攻坚破难结硕果。2016年,漯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或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预期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尤为可喜的是,漯河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三个重要指标突破千亿元大关,漯河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上。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