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漯河 > 正文

漯河市源汇区:“党纪教育廉廉看”筑牢守纪防线

2016-12-01 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遵规守纪,首先要学纪知纪。年初以来,我切实履行区委规定的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全区‘党纪教育廉廉看’系列活动,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深学透党纪条规,从思想上筑牢了遵规守纪的篱笆。”11月25日,源汇区干河陈乡党委书记张珂对记者说。今年,源汇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党纪教育廉廉看”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创新、平台创新,不断拓宽教育面,增强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把手谈党纪”论坛讲廉,增强纪律规矩观念。围绕六大纪律条文、主体责任清单和全区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拟定论坛参考题目,组织全区党政“一把手”选择其中一个选题撰写发言稿。在此基础上举办党纪论坛,精挑13位乡(镇、街道)和单位党政“一把手”,结合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落实,提升党政正职对主体责任、党纪条规等的把握能力,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精讲党纪3分钟”讲纪倡廉,引导树立法纪“红线”意识。在读原文、解释义、掌握核心内容的基础上,来自源汇区各单位的53名“讲纪师”,按照“一条党纪原文+一个典型案例+案例剖析”的模式,辅以多媒体,每人讲授一节3分钟左右的党纪“微课程”。经过预赛、决赛,15名优秀“讲纪师”脱颖而出,并组成宣讲团,走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清风大讲堂”和各单位讲授党纪,同时在“清风源汇”微博、微信开辟专栏,将授课内容予以展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手机和网络可以随时随地“拇指”学廉。

  “微读本”释纪警廉,结合文案学法学纪。对照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大纪律条文,在全国范围内逐条筛选对应典型案例162个,以案释纪,以纪说案,同时辅以条文解读、相关法规链接,编撰《“以案释纪”教育读本(微读本电子书)》,每天通过“清风源汇”微博、微信推送给广大党员干部,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党纪,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这个每天一期的栏目日日警醒不断线,被源汇区广大党员干部亲切地称为“廉政小闹铃”。

  电视知识竞赛考廉,提升党纪教育实效。在组织全区广大党员精学深学党纪条规的基础上,在市电视台举行了源汇区“地税杯”党纪条规知识大赛。在全区各单位普遍组织党纪条规知识考试的基础上,区纪委相继组织了闭卷笔试预赛和两轮复赛,6支由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普通干部组成的代表队从全区30多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并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

  区域传统家风育廉,坚守规矩扬正气。源汇区以弘扬大刘镇大陈村陈氏家风为重点,以好家风引导广大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邀请古汉语教授对陈氏族训进行断句和翻译,制作发布Q版“陈玑说家风”系列微场景动漫,创作并录制《陈氏家风歌》,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家风对联,赴国家图书馆搜集史志资料印证陈氏家风渊源,挖掘整理《风宪里陈氏家风故事集》,整合现存历史、文物资源,投资打造“风宪堂”、陈玑广场和家风文化室,系统展示并弘扬陈氏家风文化。在领导干部家庭开展追朔、考究、重修家风家训工作,并组织开展“好家风进机关”、“倡家风、说家训故事会”和“廉洁家庭评选”等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童心童眼看家风”活动,通过写家风、画家风,以小手拉大手,营造弘扬优秀家风的浓厚氛围。

  源汇区“党纪教育廉廉看”系列教育活动,既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又充分兼顾了“最大多数”的党员干部,全区上下对党纪条规的敬畏意识和“纪挺法前”意识更加清晰,为倒逼“不敢腐”、强化“不能腐”、实现“不想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尤亚辉)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