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漯河 > 正文

漯河市工商局通报2016年度竞争执法工作情况

2017-03-14 12:32 来源:映象网

  

漯河市工商局315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常卫东)14日上午,漯河市工商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通报了关于2016年度竞争执法工作的情况。

  2016年,漯河市工商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把反不正当竞争、治理商业贿赂、查处和打击传销作为执法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为漯河市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新成效。

  一、关注民生热点,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漯河市工商局围绕当前经济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适时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傍名牌”、虚假宣传、限制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局共查处各类经济案件1226件,案值629.8万元,罚没金额 861.89 万元。办理不正当竞争案件81件,案值94.3万元,罚没金额 210.28 万元,其中查处限制公用企业竞争案件4件,案值40.10万元,罚没金额106万元。同时,与漯河市重点企业开展政企联合打假行动,服务漯河市企业发展,先后与南街村、双汇、旺旺、统一等企业建立长效打假合作机制,共查处假冒仿冒“双汇”牌产品案件14件,案值达3.51余万元,罚没金额 18.5万元,查处假冒仿冒“旺旺”产品案件3件,案值  2.9万元,罚没金额 4.5万元。

  二、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工商部门作为流通环节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政府职能部门,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漯河市工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深入排查案件线索,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查处在医药、教育教学服务、电信、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经济违法行为,全年共办理商业贿赂案件1件,案值0.6万元,罚没金额1.15万元。

  三、持续开展打传集中行动,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漯河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安装公益广告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栏等,开展打击传销进社区、进景点、进学校、进商场、进乡村的“五进”活动,开展“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 共创和谐”大学生万人签名活动,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传销本质和危害的认识,形成人人参与,自觉抵制传销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处理群众传销投诉举报,深入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与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打传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共出动执法人员1457人次,车辆149台次,捣毁、取缔传销窝点21个,驱散传销人员675人。

  一年来,漯河市工商局通过一系列专项打假、打传行动,为漯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赢得了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肯定、赞誉和好评。下一步,漯河市工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好工商部门的职能作用,对传销活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维护漯河市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