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南阳 > 正文

南阳6只猴子成“明星” 参演王宝强最新电影

2016-11-17 16:51 来源:南阳晚报

杨林贵怀里的这只猴,就是《大闹天竺》里的“猴演员”

杨林贵怀里的这只猴,就是《大闹天竺》里的“猴演员”

拍片间隙,王宝强与杨林贵在片场合影

拍片间隙,王宝强与杨林贵在片场合影

  要说今年年底最受期待的电影,王宝强首度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当属一个。这部定档于12月下旬上映的电影有跟《西游记》相近的桥段,目前发布的相关海报和预告片中,除了主演王宝强,也出现了猴子的身影。

  说到猴,难免会想到新野猴戏。其实,《大闹天竺》电影里的猴子,有6只都来自新野县樊集乡鲍湾村,是该村猴戏艺人杨林贵精心养育和驯教的。猴子是如何参演电影的?在剧中有哪些表现?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江苏常州表演猴戏的杨林贵,请他聊一聊新野猴的“电影故事”。

  带猴进剧组不是第一次

  对杨林贵来说,拍电影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4年,他和他的猴子便首次触电电影。

  2014年7月份,电影《铁猴子传奇》在杭州拍摄时,杨林贵被请去跟组一个多月,他从家里带过去一只猴子,负责训练拍摄。

  除了猴子,这次老杨本人也在电影中客串了一把。“有的镜头是猴子把主演的官帽蹬下来;有的镜头是我拉着猴子走过街道,两边有水果摊,猴子溜溜地把苹果拿一个、香蕉拿一个,我也不回头瞅。”杨林贵说,虽说他有镜头,但因为是清朝的装扮,估计都看不出来是他。

  杨林贵每到一个剧组,都是管吃管住还发工资,他觉得自己的耍猴手艺有了很大的用武之地。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过了年,他还要参拍另一部电影。

  王宝强夸猴演得好

  58岁的杨林贵是一名耍了30年猴戏的老艺人,今夏《大闹天竺》剧组找到他,希望他带几只猴参与演出。于是,6月份,杨林贵和女婿一起,带着7只猴赶到了在北京的片场。这一呆,就是28天。

  “剧组没用我带的大猴,只用了6只不大不小的猴。”杨林贵说,在片场还有其他两只来自浙江的小猴,但他带的猴子“戏份”要重些。每次有猴子戏份时,剧组会事先告诉他相关戏份和需要的动作,他则根据剧组要求临时驯教,“有时猴子得坐着一动不动,有时呆在大立柜上,有时爬到柱子上,有时又坐在自行车上,这儿一个、那儿一个的,倒立的动作也用上了。”他记得有一场戏,是让猴子站上三头桌,“然后猴子拿起一桃胡攥在掌心,接着王宝强又去追猴子。”

  杨林贵的猴子本身就是猴戏“演员”,再加上他娴熟的驯教技术,使得他与剧组的配合十分默契,猴子的表演也得到了剧组的认可。杨林贵说,猴子戏份拍完后,王宝强冲他说“很好”,还向他要名片,说想以后把耍猴的事儿也拍部电影。“我没名片,就把女婿的名片给他了。”杨林贵说,王宝强在片场时,有时一手拿馍一手拿大葱配着吃,看起来亲切又随意。

  杨林贵本人此次虽未参与演出,不过他的形象还是上了电影,“当年资深媒体人马宏杰拍的我外出耍猴的照片被电影采用了。”

  “明星”耍猴人邀约不断

  事实上,杨林贵算得上新野耍猴人中的“明星”,当然这个称谓不是因为他参拍了电影,而是因为一本书。

  自2002年开始,资深媒体人马宏杰就跟拍杨林贵的耍猴生活,这一拍就是多年。马宏杰的纪实作品《最后的耍猴人》的封面,就是杨林贵和猴子的照片。这本书,让耍猴人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也让杨林贵出了名。他不仅上过电视台做节目,还不时被各地景区邀约前去演出。

  杨林贵说,除了参拍电影、固定时段在景区演出,有时一些临时的演出也让他忙得不亦乐乎,“前年春节郑州绿博园请我去演出了一些日子,去年他们还想请我去演,可我已接下了洛阳一个开发商的预约,然后在洛阳一连演了5天,真是忙得不得了!”

  这一段在常州溧阳的景区内,杨林贵也是忙忙碌碌,“有时一天表演十来次,人们都怪喜欢看。”观看演出后,常有游客与他攀谈,建议让年轻人学学,把猴艺传承下去。让杨林贵高兴的是,女婿现在愿意跟着他学猴艺,“总算不担心我的手艺失传了!”南阳晚报记者 李 萍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