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的“罚款任务”是“土皇帝”思维在作祟

2016-11-21 16:34 来源:人民网

  “兄弟,不打不相识,你开你的,我开我的,谁能拦住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这样的一段对白,竟出自“互掐”的执法交警口中,不免让人咋舌。这段疯转的视频,将河南南阳交警推上了风口浪尖。

  尽管当地交警部门迅速处置了相关人员,并给出“竞赛式考评”的解释,但视频中出现的“开单子”“交任务”的字眼和“撬活”“分地盘”的概念,还是触碰了民众敏感的神经。事实上,2014年河南省工商局以“红头文件”形式督导落实“罚没收入”一事,就曾在网上掀起过轩然大波。

  长期以来,罚款作为一种行政处罚手段,因其有不需通过法院判决就可根据行政法规执行的特性,而一直被广泛采用。正因如此,其中的执法空间、执法尺度和罚款去向,对广大群众来说是个“未解之谜”。正因存在这样那样的“灰色空间”,让基层执法容易陷入到“以罚代法”的危险境地。

  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任何行政执法机关都不得向下级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下达收费和罚款指标”,但不可否认,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时常我行我素,向基层执法部门下达或变向下达罚款指标。“抢开罚单”现象就是个证明。其实质则是某些执法部门对法治的漠视、对法治手段的滥用。常言道,坏的制度让好人变坏。因此,涉事交警应被处置,但那些变相下达“罚款任务”的上级部门或领导更应被追责!

  古人曾说,“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从法律制度的构建角度上来说,中央的顶层设计从未放松过对基层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但基层治理频频爆出乱象,既有交警执法的“罚款任务”,也有基层扶贫中被私分的“喜羊羊”……究其缘由,还是某些“土皇帝”思维在作祟,不仅在地域上圈占“自留地”坐吃山空,更在利益上划出“一亩三分地”为所欲为。只管伸手向中央要政策,向民众要红利,却从来不考虑身处其位的责任与担当,滥权执法。

  当原本应当公正客观的执法行为里,夹杂了局部利益、个人私欲的“一亩三分地”,那结果必将是执法形象的损坏、法治理念的丧失。显然,要终结那种“我的地盘我做主”意识,消除政令不顺、法治不畅的“肠梗阻”,就必须压缩执法的模糊空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阳光执法,这也就对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或许,换一个角度来看待执法行为,更有启发。安徽六尺巷的一张空白罚单,令不少网民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沈阳儿童医院前交警的暖心留言,也被誉为“最暖心字条”。可见,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永远是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划地盘”“抢生意”“圆任务”。

  因为,从始至终,只有法治这一块“地盘”,而无其他。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