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河南省残联督导组郑大五附院调研儿童康复工作

2016-10-27 17:58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残联督导组赶赴郑大五附院调研儿童康复工作

  

  督导组仔细询问病人疗效,鼓励家长树立康复信心

  映象网讯  10月25日下午,河南省残联督导组赶赴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调研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为患者提供服务的能力,日常工作的开展、运行以及残联救助金的发放等情况。

  督导组由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巡视员吴霄,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吴明生,郑州市残联理事长杨慧春,郑州市残联康复部长闻传霞等组成。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郑州大学综合办主任张玉安、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郑鹏远、党委书记王新军、副院长王少亭、杨怀玉,郑州大学康复医院常务副院长、康复医学科主任郭钢花,副院长、儿童康复医学科主任李恩耀、骨关节康复科一病区主任靳翔愚等陪同调研。

  郑鹏远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医院康复医学科整体情况和近年来贫困残疾儿童救助工作,对各级残联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郑鹏远称,康复医学是医院发展的重点,目前,康复医学重点实验室落户及康复综合大楼筹建将更好地推动医院康复专业的发展,医院将以“国际视野、国内一流”作为标准,倾全院之力做好康复专业。

  李恩耀向调研组领导汇报了儿童康复的硬件设施、软件资料、人员配备、管理方式、康复效果、整体运行、功能定位、未来发展及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具体贯彻落实等情况。“自医院执行残联项目以来,我们一直严格按照项目标准,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把残联康复工作落实到实处,为广大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治疗提供保障。”李恩耀说,医院今年已完成残联救助款项280余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治疗项目,使全省234余名贫困残疾儿童得到有效的救治,脑瘫、自闭症及智力低下项目均按计划顺利进行。

  据介绍,郑大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科是我省首家医教结合治疗自闭症的定点医疗机构,水针位点注射、中西医结合、医教结合、三维一体康复手法为该科的四大特色。目前科室拥有有2个病区1个中心,分别是儿童神经康复病区、儿童重症康复病区及郑州大学康复医院儿童自闭症中心,开放床位300余张,由省市残联、残疾人基金会、体彩基金会等组织给予数百万资金救助,基本实现省内在该院治疗脑瘫、自闭症、智力低下综合征患儿救助全覆盖。

  随后,督导组一行深入郑大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科,对科室的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管理方式、康复效果,及整体运行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对康复档案的建立和完善程度进行了审核。当了解到该科医务团队达80余人,汇集了儿童康复、儿童神经内科、儿内科、特殊教育、儿童发展、心理、音乐教育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包括1名留美归国博士后、4名博士、6名硕士生导师,20余名硕士,近50名专业康复治疗师后,督导组领导对该科的师资力量,人性化建设,突出医教结合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家长要树立康复信心。

  在康复治疗区,督导组细心观察了病区的设施和治疗项目,仔细询问了病人对治疗效果的满意情况,并鼓励家长要树立康复信心。患儿家长表示对治疗效果很满意,也非常感谢督导组的暖心关怀。

  调研中,督导组还对郑大五附院进一步做好康复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康复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强落实残疾儿童救助政策,深入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强与社区组织的合作,实现设备和技术人员共享,提高早期发现能力,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逐步提标扩面,全面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闻春波 张晚秋)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