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河南电视台 > 正文

《大河儿女》一幅全景画讲述大河儿女奋斗史诗
  • 2013年01月14日 11:49

  • 来源:今报网

  《大河儿女》经过一年多的创作运作,不仅河南人在期盼而且全国人民都在期盼。我们期盼《大河儿女》通过电视艺术这种表达方式,把中原人民、中华民族的形象和精神有血有肉、真实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中原文化传承创新的效应不断显现出来。

  《大河儿女》的历史跨度从20世纪2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下,通过一个家族的变迁讲述了河南儿女投身革命,为新中国建立立下卓越功勋的历史故事,是一部河南人的奋斗史诗。

  韩记鸿泰大酒店算是三河镇最有范儿的酒楼了。见客人进门,老板走上前来,双手抱拳,高喊:“贵客到,小二,上菜。”

  戏楼两侧柱子上挂着一副对联,“粉墨登场演得形形色色,彩衣飞舞做出是是非非”,《抬花轿》、《拷红》、《花木兰》,经典豫剧轮番上演。

  未进西大街,首先见到的是一座牌坊,耳边即可传来冰糖葫芦的叫卖声、磨刀磨剪子的吆喝声,时不时还会嗅到馋人的胡辣汤的味道。

  西大街上商贾林立,河南元素占到八成以上,朱仙镇木版年画、长垣老杨家炸八块、商水李四妞疙瘩汤、安阳胡赖三狗皮膏药、信阳永昌茶……

  东大街的群贤斋茶馆门前,有人伴着二胡,有板有眼地唱起了曲剧。剧院前的售票处贴着大幅广告,近期上演“穆桂英挂帅”、“贵妃醉酒”。

  东方今报记者 陈亮/文 邱琦 沈翔/图

  记者手记

  河南广电创造了奇迹

  从高满堂首次踏上中原大地到成为河南电视台的战略合作伙伴;从多位知名编剧河南采风到卢展工书记的数次接见;从中原影视城的规划、建设到推出“聚焦《大河儿女》”系列报道专栏;从《大河儿女》剧本创作研讨会的召开到电视剧《大河儿女》开机仪式的顺利举行,近两年来,我有幸见证每一个精彩瞬间的发生,用文字记录每一个难忘的进程。

  今天,当我把它们汇聚起来才发现,这就是一部完整的《大河儿女》诞生记。

  这是一个曲折的历程,更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尤其是为了满足《大河儿女》的拍摄需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数百名工人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在巍巍邙山中建起了一座标准化的中原影视城。

  导演安建对我说,河南广电创造了奇迹;而著名编剧高满堂也对我称赞道,看了中原影视城,让他和陈宝国大吃一惊,非常震撼,而让他们震撼的,是河南广电创造的“河南速度、河南时间、河南质量”,河南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露声色地回答了他们曾经的怀疑,河南人确确实实是踏踏实实的河南人。

  所言如是。

  从4月9日以来,东方今报推出了“聚焦《大河儿女》”系列报道,20天来,天天泡在建设工地的我,见证了上自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下至一线工人师傅们的认真、细致,看到他们为了一个问题争论得脸红脖子粗,看到他们的脸庞一天比一天黝黑,看到他们即使手磨破了、脚被崴了,依然坚守在一线,春节长假、五一小长假都没有回家休息一天。

  在外人看起来,这种工作枯燥无味;而在我看起来,这种工作又是这般风情万种。没有他们的努力,何来开幕式上嘉宾们的吃惊和发自内心的赞叹。这就是实干的河南人,这就是踏踏实实的河南人!

  从来不承想,我们的报道,会得到广大读者和金牌编剧高满堂的赞叹,这是大家对我们的厚爱和鼓励;也从来不敢想,我们的报道,省委书记卢展工会看得那么细致、认真,这是一位民生书记心系河南发展的眷眷深情。

  高满堂感慨,全国任何一部电视剧,从来没有得到这种宣传待遇。东方今报的这一系列报道,开了中国电视剧宣传的先河。

  建设中原经济区,从不分先后,需要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河南广电实施“三影五剧”战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更需要媒体鼓与呼,这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