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牛酸奶涨价20%

2012-03-15 09:27 来源:郑州晚报

  奶企:成本压力太大,只能涨价

  养殖场:奶企涨价仍没到位,应该继续涨

  “花花牛酸奶涨价了,啥时候涨的?”平时喜欢买酸奶的市民马女士不禁问商店老板。据了解,花花牛奶系列从3月1日起已经开始调价,其中花花牛酸奶涨价幅度达到20%。

  记者 胡审兵

  实习生 刘欢

  酸奶涨价了

  像往常一样,昨日,市民马女士在位于冉屯菜市场旁边的一家卖奶的商店,拿起店老板递过来的口袋就装了4袋山盟和3袋花花牛酸奶。“花花牛酸奶涨价了,每袋1.8元,山盟的还是1.5元。”店老板说。马女士低头再一看,店老板已经在花花牛酸奶旁边放了一张纸板,上面写着“花花牛酸奶一袋1.8元,5元3袋”。

  “啥时候开始涨价的,前几天不还是1.5元一袋吗?”马女士问。“3月10号开始涨的,每袋酸奶涨了3毛钱。”店老板介绍,目前只有花花牛酸奶涨价,山盟酸奶随后是否涨价还不清楚,伊利、光明的奶产品价格没变化。

  袋装花花牛酸奶涨价20%

  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花花牛酸奶已经涨价多日。

  昨日,在万达广场里面的沃尔玛超市、中原西路的丹尼斯超市、人民南路的永辉超市、二七路附近的大商超市、桐柏路的正道思达超市等,记者发现,180克的花花牛袋装酸奶,除了沃尔玛超市售价每袋1.7元外,其他的均涨到1.8元。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除花花牛袋装酸奶涨价20%外,花花牛四合一酸奶也由原价一包3.5元涨到3.9元,涨幅也在10%以上。

  伊河路花花牛专卖店老板介绍,花花牛酸奶涨价是从3月1日开始的,但之后有一段时间有活动,所以零售商一般是从3月5日才开始卖1.8元一袋的。“其实山盟酸奶也由原价一袋1.4元上涨到1.5元。”该店老板称,可能是部分零售商为了避免找零钱的麻烦而一直以1.5元出售,所以消费者感到价格没有变化。

  奶企:成本上涨,不得不涨

  对于本轮花花牛酸奶涨价,河南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现在养奶牛的成本涨幅较大,作为奶企来说,政府部门要求确保奶农的利益,原奶收购价格一直在上涨,“去年以来,奶牛养殖成本至少上涨了20%,但是牛奶生产企业一直在消化这方面压力,这次花花牛奶产品涨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该负责人称,像酸奶、纯奶,消费者购买量比较大,零售利润也只有15%~20%,“一袋奶就挣两三毛钱,高档包装的奶利润会高一些,在30%左右”。

  奶牛养殖场:奶牛养殖成本大幅上涨

  奶企说压力大是否是自己喊苦呢?采访中,奶牛养殖企业负责人均称,虽然酸奶等各种奶产品涨价了,但是仍然滞后于奶牛养殖成本的上涨。

  中牟县万滩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园老板祁先生说,现在奶牛养殖的饲料成本、人工成本都在不断上涨,“虽然现在牛奶生产企业提高酸奶价格,但是涨得仍然不够,我们希望奶企能继续涨价,当然我们也知道奶产品涨价后面临消费者能否接受的问题”。

  郑州昌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丽向记者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奶牛的饲料分为精饲料和粗饲料,精饲料如玉米等,粗饲料如苜蓿草、青贮等。比如玉米,现在到场价格为每吨2200元,而两三年前每吨只有1700~1800元,涨幅在20%~30%;花生秧到场价格现在每吨720元,去年才600元,涨了20%,前年才500元;再如苜蓿草,现在到场价格每吨2500元,两年前才1800~1900元,涨幅在30%~40%。

  市奶协:奶企涨价压力大

  郑州市奶业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选顺介绍,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奶牛的饲养成本增加了40%左右。除了饲料成本上涨外,人工成本也在大幅上涨,“前几年,雇人养奶牛每月工资七八百元,现在低于1500元没人干”。

  而据市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他们曾召集花花牛等多家在郑的奶企召开座谈会,一方面要维护养殖户的利益,一方面又不让他们大幅涨价,现在奶业企业涨价压力确实大。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