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昨日发生日晕奇观并非会下雨

2012-05-15 07:10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中午十一时三十分,长江路与西环路交叉口。

  □记者 马燕/文 廖谦/图

  “昨天10点多,郑州发生日晕奇观,看到的同学举手!”这条微博一发,引来不少网友围观。从昨天10点30分开始,郑州的上空,太阳周围突然出现一个漂亮的彩环,足足持续了3个小时。

  林溪v:神奇啊!最初时最外围的颜色和彩虹一样,第一次见到这么圆的“彩虹”啊,后来颜色慢慢地变得更亮了。

  文思不动:是不是空气太脏了?气象专家给分析下呗!

  知识文盲:谚语不是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吗?莫非今晚要下雨?

  那可不一定。市气象台地面观测站站长阮祥说,日晕是一种大气现象,说明高空水汽相对较足,但并非每次日晕都会引出明显的风雨。“如果日晕持续的时间短,云层越来越薄的话,就不会变天;如果持续的时间长,云层越来越厚说明要下雨了。”

  阮祥解释说,晕是由于悬浮在大气中的冰晶把太阳光或月光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光学现象。晕通常呈环状或弧状,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太阳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称为“日晕”,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则称为“月晕”。大气中的冰晶通常是由卷状云带来。

  今天最高31℃

  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我省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有偏西风3级左右。郑州市今天晴天间多云,有偏西风3级左右。最低温度17℃到18℃;最高温度30℃到31℃。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