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凉席”敏感体质人群慎用

2012-06-07 07:30 来源:郑州晚报

  业内人士:卖的只是概念,敏感体质人群慎用

  连续的高温,使得凉席、凉垫等清凉产品的销量陡增,不仅如此,凉席也开始大打“保健牌”,一时间让消费者感觉“乱花渐欲迷人眼”。

  天价凉席大打“保健牌”

  市场上各种材质的凉席琳琅满目,有冰麻席、炭化席、古藤席、生态竹席、竹炭纤维凉席、养生竹席、保健凉席等。

  如今最普通的凉席也要两三百元。据多家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今夏凉席价格比去年贵了两成左右。

  “这种凉席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改善睡眠。”在南阳路床上用品市场内,店家指着店里“高级亚麻生态凉席”说。

  还有店家宣称其凉席能保护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养生保健、驱蚊灭螨、缓解风湿疼痛等,甚至有的凉席宣称可以“令人心情愉快”。

  这些凉席被贴上“保健”的外衣后,价位飞涨,至少也要四五百元,有的甚至上千元。

  在淘宝网搜索保健凉席字样,最高售价竟33500元,对这款名为“海南黄花梨保健凉席”,卖家称其能“降血压、血脂,海南黄花梨会发出特有的香气,可改善室内空气,并且具有舒筋活血功效”。

  目前对保健凉席国家并无统一标准。

  敏感体质人群慎用“保健凉席”

  一位凉席经销商透露,有些所谓的保健凉席,只不过在普通凉席里喷了一些较高浓度的杀菌药水,如果未经清洗就使用,反而对人体皮肤有害。

  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睡凉席,例如寒性体质、患有风湿性疾病、敏感体质的群体就不适合长期睡凉席。

  睡凉席后,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的部位,会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奇痒难忍,有的搔抓后还会出现红肿、溃烂等感染症状。医生称这种病症为“凉席皮炎”。

  如何选购凉席?

  市民应尽量选购纹路清晰、条状规则、席面光滑、色泽均匀、手扎感弱的凉席。

  不管是竹席、草席或藤席,都不应该有特殊气味。在使用凉席前,应该用清水擦洗几遍,不能把凉席浸泡在水里刷洗,更不要放在烈日下暴晒。(记者 李雪)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