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后天晚上可观六月牧夫流星雨

2012-06-25 07:51 来源:郑州晚报

  继6月15日的六月天琴流星雨之后,六月牧夫流星雨将“绽放”夜空。有兴趣的公众可在6月26日和27日晚上观测。

  据了解,1998年,六月牧夫流星雨曾出现了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达100以上的爆发,并且持续时间长达半天之久。而这个流星群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其活跃期在6月下旬至7月初,正值夏至前后。2004年6月23日,该流星雨的极大再次持续了10多个小时,但流量较小,ZHR只有20~50。此后,该流星雨再没有出现过较大规模的爆发,ZHR始终在20左右徘徊。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根据预报,今年该流星雨没有爆发预期,其极大很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6月27日11时。对于我国天文爱好者来说,只能选择在26日和27日两个晚上进行观测。而极大时期的月相为上弦,对于前半夜的观测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有利的是,其流星体速度只有每秒18千米,属于慢速流星,非常容易与其他群的流星相区分。

  天文专家提醒,由于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预测还不像日食、月食那样准确,因此,公众在观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届时很可能守候多时而观测不到流星。

  据新华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