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大型专题片《筑梦长空》都市频道重磅开播
  • 2013年07月01日 08:44

  • 来源:东方今报

  欧洲华人留学生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美好祝愿

  欧洲华人留学生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美好祝愿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采访荷兰当地民众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采访荷兰当地民众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部主管时舜英拍摄孟菲斯国际机场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部主管时舜英拍摄孟菲斯国际机场

  一个全新时代呼啸而至,一项国家战略力挺中原。

  百舸争流处,河南走过怎样一条逐梦之路?

  经济大潮中,航空又在如何改变城市命运?

  约会高端人士,踏访国际典范,走访美国、荷兰、德国、韩国以及香港地区。

  六集大型系列专题片《筑梦长空》,全面解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7·1”特别献礼。

  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这一消息,引起国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

  这是河南、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作为河南本土的主流媒体,河南电视台将推出以解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主题的大型专题片《筑梦长空》。该专题片由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采制,将于今日19:25在都市频道《都市报道》中重磅开播。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毛韶华 李昌文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供图

  【专题缘起】 带您回顾、展望它的前世今生

  为宣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对河南开放产生的重要影响,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景春多次强调,要做好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报道,加大报道力度。于是,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就开辟了《梦想 从这里起飞》专栏,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做了大量的报道。

  与此同时,河南电视台台长王少春也对报道部署提出建议:“可以请高端人士来权威解读,用发展航空经济的先进典型来做例证。看航空港是如何对区域经济、文化、生活,对世界经济、文化、生活产生影响的。”

  于是,在局台领导的鼓励支持下,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工作人员通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炮制,端出一盘精心之作——以解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主题的大型专题片《筑梦长空》。

  【他山之石】 为您清晰勾画实验区的蓝图

  《筑梦长空》专题片的采制任务主要由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部承担。报道部主管时舜英在人力本来就很紧张的情况下,不但要统筹安排整个活动,从采编一线抽调出17名骨干人员参与专题片的采访、拍摄和制作。同时,她本人也作为该专题片的总撰稿人,和大家一起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当然我们也是分批次投入,不然的话《都市报道》就无法保证正常播出了。这一期间我们还有《高招面对面》的大型直播活动,另外一个大型系列专题片《大美河南》也在此间启动,报道部承担的几档新闻栏目还都面临着栏目的调改转型,所以这段时间报道部的工作空前繁忙。”时舜英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不但是自己,部门的多位制片人也在繁忙中参与到《筑梦长空》的联络采访、写稿子、编片子中。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是一支执行力很强的队伍,尽管辛苦异常,他们依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由于涉及多个国家的采访,《筑梦长空》在资金方面,也成为都市频道开播以来新闻采访活动单一项目投入最多的一次。

  为什么做这么大的投入?在时舜英看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方案还没有公布,所以那个宏大的发展规划对于公众来说还很朦胧。但在美国孟菲斯、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德国法兰克福等,我们看到了已经运作比较成熟的航空经济发展模式,在韩国的仁川,我们看到了从零起步建起来的航空大都市松岛新城,借助这几个范本,再结合国务院批复的实验区发展规划,我们已经比较清晰地看到实验区的未来,一个很值得兴奋的未来。我想,这应该是这个系列专题片最大的看点”。

  【跨国采访】 语言表达方面必须“厚脸皮”

  在这样的规划下,5月1日起,都市频道派出多路记者,分别采访了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参与实验区规划起草的河南省相关领导、航空经济知名专家学者约翰·卡萨达、曹允春等。与此同时还派出多个摄制组,分赴美国、荷兰、德国、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采访了孟菲斯国际机场、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法兰克福国际机场、仁川国际机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等世界知名空港,并考察松岛新城等依托机场兴建的航空城。

  出国采访,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语言障碍。几路“取经”人马当中,最发愁的要数去韩国采访的。记者杨科笑称,韩语就会个“思密达”,别的就“蒙圈”了。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组记者配备了专门翻译,化劣势为优势,使得采访得以顺利进行。

  然而,去欧洲采访的记者就没有这个条件了,由于当地翻译的要价是每小时100欧元,记者们只在几次专业性最强的采访中使用了翻译,总共用时不超过三个小时。而此外的其他采访工作,大家决定用自己“雪藏”了多年的英语来完成。

  好在这些记者大多数都是六级英语水平。记者于静表示,凭借着自己对英语水平残存的自信,外加一些“厚脸皮精神”,她成功地和“外籍友人”们搭上了话。

  在这样的采访过程中,闹笑话是必然的。于静说,在机场采访时许多欧洲游客的英语其实只是第三方语言,说起英语来对方竟然更胆怯。比如一名欧洲人在和她交流了一会儿后,略带羞涩地道歉:“My English is so poor(我的英语很差)。”于静赶紧表示,自己的英语更“poor”。在这种“谦虚”之中,于静渐渐地找回了点对英语的自信心。

  【“取经”感触】 “软件”建设相对而言更是重中之重

  记者们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是“取经”, 学习别人值得借鉴的经验,来服务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未来的规划建设。在这个“学习领悟”的过程中,记者们都感触良多。

  在号称“全球服务最佳机场”的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记者付振中、杨科等人感受到了“周到”与“人性化”。

  他们先是看到了仁川国际机场里,竟然设有观看表演的区域。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精彩上演,大大地减轻了候机旅客的枯燥感;另外,候机室不仅有坐椅,靠墙的位置还有沙发,可供疲惫的旅客休憩,实现了“想躺躺、想坐坐”的愿望。

  而另一路采访法兰克福机场的记者沈伟、于静等人,则感受到了对方一种“开放的态度”。

  沈伟表示,法兰克福机场负责人在得知都市频道记者此行的目的后,十分配合。他们甚至专门备好大巴,采访过程中全程接待,充分满足记者们的采访需求。而他们之所以这样热情周到,其实就是想抓住一切机会来宣传展示自己的优势。

  “我相信,郑州航空港建成后,硬件条件绝不会比这些世界著名的航空港区差。”沈伟说,“然而,港区内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态度等‘软件’方面的建设,可能还需要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

  ■ 关键词

  专题片《筑梦长空》

  专题片《筑梦长空》分六集,每集时长约30分钟。

  第一集为《逐梦之路》,重点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的过程和河南省在发展航空经济、寻求对外开放之路上所做的探索和努力进行评述。

  第二集至第五集为《他山之石》,分别为美国孟菲斯篇、荷兰阿姆斯特丹篇、德国法兰克福篇、韩国仁川&中国香港篇,重点报道和评述这些著名的国际航空港发展航空经济的现状、对当地社会经济产生的深刻影响,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未来规划建设中可资借鉴的经验。

  第六集为《未来之城》,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实验区发展规划,对未来实验区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发展的方向、航空大都市的理念和构想等进行解读。

  ■ 声音

  “这是都市频道关注河南、解读河南的一次重大尝试”

  李波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

  身为赴美国采访小组的领队,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李波,日前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的采访。

  在李波看来,都市频道此次启动《筑梦长空》六集大型系列专题片的制作,是对郑州航空港的一次全面解读。“航空港对河南意味着什么?航空港将给河南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世界知名航空港有没有我们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我们试图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李波说,郑州航空港的发展,需要面向世界的眼光和拥抱世界的胸襟。而都市频道的专题片《筑梦长空》,是对世界知名航空港及附属航空城发展模式的一次集中梳理。这样的一个六集专题片,是河南电视人对郑州航空港的一次深度观察和殷切展望。

  按照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不仅会成为郑州市经济发展的新板块,而且将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龙头,成为带动郑州走向国际、走向世界的平台,成为郑州建设国际化货运枢纽、国际性的综合物流区、高端制造业基地、服务业基地的载体。

  李波说:“这个梦想,美丽而且并不遥远。《筑梦长空》选择在7月1日播出,既是对党的生日的一次热诚献礼,也是都市频道关注河南、解读河南的一次重大尝试。”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