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神奇方城石猴 四季保平安
  • 2015年07月23日 17:49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石猴到门前,四季保平安。这是方城一带耳熟能详的吉祥语。因为“猴”与“侯”同音,从唐、宋开始,传统民俗便常把猴作为吉祥、显贵、驱邪纳福的象征。比如常有画猴子骑在马背上,取言“马上封侯”的寓意;小猴骑在大猴背上,表示“辈辈封侯”。方城石猴则通过立体的形象,传递出美好的寓意。

  在方城,提起石猴大家就会想起砚山铺村,在这个村庄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做上一些。这是“三不猴”,三只不同姿态的猴子呈半蹲姿势,模样憨态可掬:第一只用手捂着耳朵,第二只用手捂住嘴巴,第三只用手蒙着眼睛。其意为“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

  做石猴的石料,方城杨柳乡的一个山头,名曰画石,其内含有的特殊矿物质,能达到止血的功能,村民说,以前去地里干活,大人小孩都会在腰里别个石猴,如果碰上刮伤流血,就刻下些石沫涂在伤口,简单方便还不误事。

  《这里是河南》今晚8:30,为您呈现。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