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过年不说吉祥话,全民统统骂脏话?
  • 2016年02月14日 15:10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看电视,摇微信,百县豪礼等你拿!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六,《这里是河南》将推出“家乡的年味”系列节目。带领大家游历全省各县,寻民俗、找年味,观社火、品乡情。《这里是河南》闻着“家乡的年味”与您一起过大年!

  过年不说吉祥话,全民统统骂脏话这样的习俗你见过吗?

  正月耍社火,是我国民间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但是在灵宝市的阳平镇却流传着一项特殊的民俗——“骂社火”。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两个村的人打鼓鸣炮,反穿皮袄,用互相对骂、讽刺挖苦的方式拜年。这可真是件稀罕事儿。

  顺口溜一样的对骂听得人瞠目结舌。但是在灵宝市阳平镇,这样的对骂几乎每年都会在东常村和西常村之间展开。更让人称奇的是,在你来我往的对骂中,不仅骂人者劲头十足,被骂者竟然也照单全收,欣然接受。

  “骂社火”在灵宝已经形成了完整而规范的表演流程,挑骂、拜请、出杆、夜骂这四个环节。挑骂就是派一班人马正月初二开始到邻村挑战,用讽刺挖苦激怒辱骂对方,令对方不得不应战。经过初二到初十的挑骂,拜请,一旦临村接受骂社火,那村头关帝庙里的大钟就会被敲响,这也就意味着最热闹的骂社火表演就要开始了。

  不管是挑骂还是夜骂,骂人的内容都是毫不留情针针见血。从骂村里的歪风邪气到骂村干部不积极作为,从骂不忠不孝到骂坑蒙拐骗,村里一切不和谐的人和事都是被骂的对象。

  而且这骂也是有讲究的,村民们严格遵守“三不骂”的原则。究竟是哪个“三不骂”呢?今晚《这里是河南》家乡的年味为您揭晓。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