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过年时,你们那“窟窿菜”都怎么吃?

2016年01月19日19:55  来源:青听

5034

  文|王红

  图|网络

  老家人都说这是“出锅藕” 绝对不是莲夹 。

  我时常庆幸自己有这样爱吃、会吃的父母,母亲蒸的馒头羡煞四邻,父亲炸的所有东西都“上得了台面”。即便是在大鱼大肉并不富足的岁月里,我们家的年还是过的有滋有味。

  细细想来,还真不知道哪样吃的是最能代表年味的,但是有一样东西,在记忆里停留时间最长,出现的频率似乎也较高,只是后来每与人谈起,似乎别人不知为何物,要么认为是“莲夹”。有些东西是很难解释清楚的,只能慢慢品味,回忆。

  闲话少说,迫不及待想借助文字过过咽口水的瘾,看官一定要及时脑补画面。

  在腊月27或者28吧,具体看老爸的安排。时间永远是晚上,晚饭过后老爸开始生火煮藕。每年母亲会买两种藕,一种价格便宜的“小藕头儿”,一种个大皮白的上等货。然后放在一起煮上一大锅。

  煮藕是第一道工序,关键的步骤是开煮的时候要放一点纯碱,而且一定得把握好量,多了颜色深红,还发苦;少了,不上色,还不容易煮烂。老爸说,成功的状态是颜色接近红豆沙,用筷子轻轻一戳就能戳透。

  记忆中,老爸都是劈柴火猛烧半个小时以上。然后算是开始第二道工序。父亲一手拿一根筷子,噼里啪啦在锅里一通搅,能把五六个大莲藕的表皮全刮掉,然后迅速捞出来放在面缸里滚几圈。老爸说,一定要趁热裹干面粉,否则是粘不上的。

  这时候,小孩儿们的福利就来了,煮熟的小藕头儿是可以随便吃的,我们姐弟三个一人拿一个开吃。这时候最能体验到“藕断丝连”的状态,咬一口,有吃红豆沙的感觉,顺带用食指在嘴巴和藕之间挑一下,彻底切断难缠的藕丝。最妙的是,老爸说里面只加了纯碱,吃起来却不觉得淡,只是满嘴藕香!

  第二天早上,厨房就是父亲的领地了。每到过年,父亲在厨房是特别严肃的,开始炸制东西前,门口一定会放一碗水。如果被慌慌张张的我们踢翻,是要挨训或者白眼的。而且不准随便进厨房,烧火的除外,即使能留下的也不能问东问西,不能发表意见。因此,在小时候的记忆里,春节的厨房是神圣而神秘的。

  很多年以后,我们不再是小孩,也不围着吃的转了,父亲倒变的开明了。厨房不再是禁地,我们甚至能随时偷走父亲刚炸出来的食物,父亲开始睁一只眼闭一直眼。

  母亲是最得力的厨房助手,我则当了十多年烧火丫头。在父亲忙着炸制鸡块,排骨,酥肉的时候,母亲帮忙调稀面糊。葱丝,姜末,花椒,盐一股脑拌进面糊里,然后从面缸里拿出大莲藕,让它在稀糊里打个滚,直接丢在油锅里炸制金黄。

  到此,出锅藕已经做成,剩下的就是怎么吃了。最主要的就是熬菜,在我们老家大年初一的中午是必须吃熬菜的,炸好的藕切成较厚的片,配上白菜粉条,绝对赛得过各种肉丸子。前面说了,小时候的鸡鸭鱼肉排骨并不充足,即使过年也做不到让一帮孩子任性的吃。

  要么就是制作成扣碗。奇特的是,炸莲藕甜咸都降得住。一定要切成厚厚的片或者方块,撒点葱丝,姜末,盐,有排骨的卖相,更有素排骨的扣碗的味道。至于甜味,同样的切片或块儿,撒上白糖,稍微滴点水,蒸出来就是美味甜点。

    文章来源:青听

文章关键词:过年;年味;莲夹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年吃出啤酒肚怎么办好?

    啤酒肚俗称大肚子,肥胖的人10个有9个都有啤酒肚,啤酒肚危害特别大,场内积攒了很多宿便和垃圾毒素,才会形成啤酒肚,尤其是一些男士,挺着大大的啤酒肚非常的难看。

  • 过年不说吉祥话,全民统统骂脏话?

    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六,《这里是河南》将推出“家乡的年味”系列节目。带领大家游历全省各县,寻民俗、找年味,观社火、品乡情。《这里是河南》闻着“家乡的年味”与您一起过大年!

  • 过年假期结束 返程高峰拥挤不

    过年假期结束 返程高峰拥挤不

  • 春节理财应关注时点 部分产品节后计息

    过年走亲访友,除了聊一聊家长里短之外,如何投资理财也是人们经常会讨论的话题。但如果您确实对春节期间的理财产品感兴趣,有一点需要注意,部分打着春节高收益发行的理财产品,实际是年后才开始计息的,所以选择的时候也要多做比较。

  • 听听那些师生不回家过年的理由

    为什么地上有远方?为什么我们要成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