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年文化,让年过得更有味

2016-02-03 0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中国多个传统节日中,没有哪个能比得上春节的分量。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过年已不再是以前传统意义上的吃几顿好饭、买几件新衣了。特别是现代人工作紧张,生活压力较大,一年从头忙到尾,许多过年习俗渐渐被遗忘了,因而过年的年味也就显得越来越淡了。难怪有人说:年过得越来越像走过场,越来越像延长版的周末。

  因此,要增加过年的年味,就需要继承和弘扬中华几千年的过年文化。一是传承手写春联的文化。春节临近,商场超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出售春联的摊点,而那些印刷的春联,内容大同小异,字体千篇一律,容易使人陷入审美疲劳。因此不妨像过去那样,自己买两张红纸并按门框大小裁剪,然后拿起毛笔写上几副具有特色的春联。既可传承书法艺术,又可彰显传统年味,还可学习对联知识。

  二是传承春节逛庙会的文化。春节期间,各地都会举办春节庙会,让人感受到“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浓厚氛围。这期间,不妨全家人出游,到庙会逛一逛。买几件小饰物,装点居家氛围;带孩子猜上几条谜语,开发孩子的智力;带老人看几段传统戏剧,使老人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即使周边没有庙会,社区、村镇也会利用文化活动中心或文化大院举办一些文娱活动,同样会让人感受到浓郁的年味。

  三是传承邻里相互拜年的文化。大年初一,孩子们穿上新衣由家长带着到邻里拜年。家家户户都摆上平时很少买、即使买了也舍不得拿出来的香烟、瓜子、糖块、水果等招待来拜年的邻居。主客间彼此道一声“新春快乐”,即使一年来有些不快,也会就此烟消云散。而今,住进小区楼房的人们有一种“老死不相往来”的表现,患上了所谓的“楼房冷漠症”,就是同住一个小区,也少有登门拜年的了,都是以短信或微信代之。所以,不妨从楼中走出来,到左右邻居、楼上楼下拜个年、道声喜,彼此间立刻会有一种亲近感。以后生活中遇有什么事,大家自然会伸手相帮。

  总之,过年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坚持对丰富多彩的传统年文化在传承中创新,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生活方式、思想追求融合,我们的年才会过得更加温馨、祥和、有味。(袁文良)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