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楚庄王能成霸业,多亏这位高人?
  • 2016年05月23日 10:0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中国自古以来对于治水都很重视,历史上也产生了很多因治水而流芳百世的能人,有名的首推大禹,还有战国时期的西门豹,秦国的李冰父子,但是,要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水利工程的建设,却并不是他们,而是春秋时期辅佐楚庄王成就霸业的孙叔敖,由他指挥建造的水利灌溉工程“期思陂”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孙叔敖本是楚国贵族之后,因后来父亲遭人陷害,被迫与母亲避难于现在的淮滨县。他生活的年代,正是曾称霸一时的楚庄王时代。

  孙叔敖在出任令尹之前,就已有贤名。传说早年在乡间务农,他曾遇两只头的怪蛇,时人认为,谁要看见这种蛇就必死无疑,孙叔敖想:要死就死我一人,别再叫旁人看见。于是,便斩杀了这蛇,埋入山丘。他高尚的品德一直被世人所称赞,当上令尹之后,更以清正廉洁的作风成了古今为官者得典范,那么,他都建立了哪些不世之功呢?

  孙叔敖治国很有一套,一件小事可见一斑,楚王曾因为楚国的车子小不好看,命令全国一律要改造高大的车子,孙叔敖就劝谏不同意,说如果强行命令,就会招致百姓的反感,不如把城中街道两头的门限做高,让小车它过不去,人们就自觉的改造高车了。此外,孙叔敖还是个杰出的军事家,历史上有一场叫晋楚邲之战,正是在他的周密部署下,使得春秋霸主的地位向楚国倾斜。

  军事上的胜利与楚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当然这都赖于孙叔敖出色的治国才能,不过孙叔敖最突出的政绩还在治水。就如“期思陂”,比魏国的西门豹渠早200多年,比秦国的都江堰和郑国渠早300多年。《水经注》上说:“陂”有五门,吐纳川流,以石质闸门控制水量,“水涨则开门以疏之,水消则闭门以蓄之”,不仅天旱有水灌田,还避免水多洪涝成灾。由此,楚国的农业得到了发展,庄王的霸业也有了物质基础。

  由于长期为国操劳,孙叔敖最终积劳成疾,病逝时,年仅38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身为楚相、为官多年,家中竟没有一点积蓄,临终时,连副棺椁都买不起。

  5月20日至5月24日,每晚8:25,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淮滨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6:00和10:25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