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92岁李老太的一碗大肠汤,罗山人都在吃
  • 2016年06月12日 10:28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对于中原地区的河南人来说,每天的时光或许都是从一碗或荤或素的胡辣汤开始。然而在罗山,他们的早晨是从一碗大肠汤开始。罗山大肠汤是以猪中精品淮南猪的大肠为原料,经过漂洗去除腥臊,再添加各种中草药等食材熬制,并辅之以豆腐、猪血以秘制配方一起炖制而成,其风味独特,肥而不腻,入口柔和,营养丰富,当真是人间美味。一碗大肠汤配上一份米饭,是当地最正宗最经典的吃法。

  在罗山,明太祖朱元璋留下了不少足迹,而大肠汤便据说和这位乞丐皇帝有关。

  相传朱元璋称帝后巡查到罗山,晌午时分路过一农家,闻到了香气扑鼻的肥肠汤,顿感神清气爽,连吃了几碗,吃过后赞不绝口,罗山大肠汤就此声名鹊起。

  而当问到罗山的大肠汤哪里最正宗,最地道时,不少人都会提到一个名字,李老太大肠汤。李老太本名叫刘凤英,因为老伴叫李本阳,当地人习惯性的称呼她为李老太,鼎鼎有名的罗山李老太大肠汤就是她开创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们在县城里的菜市场开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大肠汤馆,因为味道纯正,马上就吸引了周边食客,远近闻名。后来大肠汤馆由李老太的儿子和儿媳接手,为做大做强,他们以李老太大肠汤为名,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商标,获得批准,此后李老太大肠汤便越做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赢得了许多荣誉。

  罗山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这一碗热气腾腾的罗山大肠汤。食物总是承载着人们厚重的情感,可以说罗山大肠汤代表着罗山人对美味的独特感受,蕴含着罗山人对生活的一片热诚。

  6月9日至6月13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罗山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