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商均是谁?虞姓为何起源于他
  • 2016年08月01日 10:48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东风夜放花千树,俏在丛深一笑中。”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世人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而虞城的“梨花源”和林带则把这样一个美梦变成了现实。这片田园风光,有着“绿色长廊”之称,而它就是蔚为壮观的黄河故堤。

  携带着滚滚泥沙的黄河,以善决、善徙而闻名,变迁无常,改道频繁,如今,黄河也早已以不可逆转之势转而向北,彻底离开了虞城这片土地。然而,千百年前,却正是黄河,造就了虞城。远古时期因为黄河的滋润,虞城这片土地地厚水美,能够提供人们生活的物质条件,于是舜帝便带领部族在此地驻扎了下来。

  驺虞,传说中是一种虎身狮头,白毛黑纹,尾巴很长的动物。据说它生性仁慈,连青草也不忍心践踏,不是自然死亡的生物不吃,是古代的一种仁兽。舜帝带领的部落以驺虞为图腾,因而舜便有了虞的称号,被成为虞舜。

  虞舜在虞城虽然已难觅踪迹,但在虞城,有一个地方,一提及便能让人想到虞舜,那就是城北12.5公里的利民镇,那里有一座商均墓,虞城人们称,商均的许多事都与舜帝有关。那么这个商均是谁?它和舜帝又有什么关系呢? 人们都知道舜当国君几十年,在身体衰老的时候,将帝位禅让给了因治理洪水有功、深受人民爱戴的禹,但很少有人知道,舜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商均。商均被舜认为只知道唱歌跳舞,不会治理朝政和国家大事,史书记载和民间对他的传说故事也很少,但商均却并非平平之辈。

  虞舜刚刚把天下禅让给夏禹,夏禹就把虞舜的儿子商均封于虞地,号为虞国。商均继承孝道,忠厚本分,豁达开明,诚朴谦和,不图名利,建立虞国后,一心为民着想,为民造福,是深得民心的有道国君。商均的子孙,不久以后就“以国为氏”而姓了虞。这就是《姓纂》 上所明载的:“舜有天下,号曰虞,子商均封虞,因以为氏。”

  商均辞世后,葬于封地,每年春秋两季,虞国的百姓都会来这里举行祭祀,并且前来祭祀的人都要从居住地带来一兜土添在商均的陵墓上,以示对商均的敬仰。就这样,年复一年,时间久了,商均墓越来越大,历经四千多年风雨,如今仍形若山丘。

  而“虞”这个地名,也从传说时代一直沿用了下来,秦统一天下,实行郡县制,在此地建虞县;隋朝改为虞城县,至今不变。

  7月31日至8月3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虞城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