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汝瓷大师李廷怀:创新千秋汝瓷文化 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 2017年07月05日 16:43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继CCTV发现之旅播出汝瓷大师李廷怀《云破天青做将来》专题纪录片之后之后,6月16日晚,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再次播出该节目,李廷怀大师关于汝瓷传承创新的理念和做法在河南引起较大反响。

  汝瓷是中国著名的瓷器品牌。近年来,汝州大力发展汝瓷产业,建设汝瓷工业园区、汝瓷小镇,汝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汝瓷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汝瓷方面的优秀人才,汝瓷大师李廷怀是其杰出代表之一。

  李廷怀大师对汝瓷的传承,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和做法符合当前国家的产业方向和发展要求。

  对此,映象网、中华网、今日头条、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小象快报、大河网等媒体派出记者,于7月4日专程到汝州采风,并对李廷怀大师关于汝瓷传承创新进行专访。

  欢迎仪式上,汝州市宣传部副部长桂焱炜,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李廷怀,汝州市委市政府经济顾问赵海均分别就此次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对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做出说明,希望通过此次采风活动,让媒体认识汝瓷,了解汝瓷,进而对汝瓷文化的推广复兴做出正向的传播和推动。

  欢迎仪式结束后,记者在李廷怀大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廷怀汝瓷的展厅和工作室,廷怀大师对自己的得意作品进行了一一讲解,并就记者们的提问和疑惑进行了解答。

  今年65岁的李廷怀大师已经从事汝窑生产42余年,对于汝瓷文化的热爱和坚守,使他近乎将所有心血都投入在了汝窑事业当中。李廷怀说:“有时微风拂过,瓷片相互碰撞,发出一阵阵清脆的声音,屏息凝神,听,这是多么悦耳的声音啊。我要把这种声音延续下去,重塑汝瓷文化的辉煌,铸就时代的最强音。”

  参观现场,李廷怀大师如数家珍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汝窑的发展历史。“汝瓷,因产于汝州市故得名汝瓷(汝州即现今的平顶山市)。汝瓷创烧于北宋晚年,为宫廷御用瓷器。北宋灭亡之际,汝窑被毁,工艺也曾经一度失传,汝窑也随之消亡。开窑的时间只有短短二十年,而汝瓷以其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含水欲滴而不流,明亮而不刺目,米足支钉釉满足等特点和独特的釉色,一直名列北宋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之首,有汝窑为魁之说。但也正是因为烧制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到了南宋时期,汝瓷已经非常的稀有和罕见,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汝瓷一片’,也正说明了汝瓷的珍贵。现今存世的汝瓷大约仅有六十多件,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少部分散落于世界各国博物院或私人收藏。”

  李廷怀把我们带进了汝瓷文化的瑰丽世界。“汝瓷按照釉色似玉非玉胜似玉,分为天青、豆青、粉青诸品,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有‘雨过天晴破云出’的美誉。汝瓷的外形一般都比较小,盘、碗、洗的口径一般都是十几厘米,很少有二十厘米以上的,超过三十厘米的几乎没有,故有‘汝瓷无大器’之说。一件精美的汝窑,以下窑后经过两次高温烧制陶化、侵入挂釉,共有70多道工序。这需要匠人的耐心、细心和爱心。”

  据悉,2017年3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首批汝窑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汝州廷怀汝窑研究所所长李廷怀的两件汝瓷作为国礼由李克强总理赠送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此前,中国国际贸促会遴选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随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李廷怀作为候选人被推荐到商务部,经过严格的审核,廷怀汝窑被选为国礼单位,而李廷怀也在接受培训后,随李克强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先后到达澳大利亚悉尼和新西兰惠灵顿、奥克兰访问。

  这是一个大国工匠的巨大荣耀,李廷怀以他的作品、人品、艺品赢得了国家的尊重!

  李廷怀个人简介:

  李廷怀,男,1952年出生于河南汝州,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首批汝窑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香港国际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大学艺术客座教授,出版有《汝窑新论》《汝瓷的造型·釉色及鉴赏》、《历代汝窑瓷器概述》、《浅谈汝官瓷的釉色》等,曾获中国陶瓷名窑恢复与发展杰出贡献奖、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创意产业先进个人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其多件作品被法国卢浮宫、英国珍宝博物馆、韩国木浦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中国陶瓷艺术馆、多家陶瓷博物馆等收藏。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