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节目介绍 > 正文

华豫之门
  • 2015年01月14日 17:02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华豫之门》是河南卫视品牌栏目之一,每周四晚21:25播出,时长70分钟。收视率稳居全国卫视同时段前八位,在国内的收藏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被藏友们亲切地称为鉴宝节目的“最高法院”。

  “展现收藏百态、体现人文关怀”,准确的节目定位是塑造品牌的基础。2008年10月,《华豫之门》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从形式到内容的全新改版,率先引入了市场概念,邀请活跃于国内外拍卖行和古玩市场、具有鉴定评估能力的业内资深人士担任市场观察员进行评估,在节目风格上,《华豫之门》强调鉴宝活动、主持人、鉴定专家、市场观察员、持宝人、观众六位一体,形成良性互动。这次改版效果社会反响强烈,每一期节目播出后,栏目组都能接到上千个要求参与节目的热线电话。每月举行一次的鉴宝活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收藏爱好者的参与,这些人员60%来自外省,其中不乏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搜狐、酷六、暴风影音、艺超网等多家国内知名网站与栏目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华豫之门》开播以来,数万名群众参与了栏目组织的文化活动。主持人陈琨也因出色的表现,分别荣获了“2009年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人物”和“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节目主持人评选优秀奖”的殊荣,栏目组在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活动中,凭借业内良好口碑,成为“上星频道节目30佳”之一,2011年栏目再度获此殊荣。

  在有序发展的过程中,《华豫之门》以艺术品收藏投资为内容,以娱乐加专业的形式呈现,展现了艺术品收藏类电视节目的新形态、新模式,做到了坚持文化内容与娱乐形式的有机统一。“表现文化”的最佳手段就是坚守内容和开放形式的“寓教于乐”。《华豫之门》的受众有相当一部分是普通大众,大众需要大众化的节目,《华豫之门》收藏版播出至今,始终坚持从观众的视角出发,追本溯源,寻求贴近性的藏品与大众持宝人,以及故事化的讲述……这些尝试不仅拉近了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也为栏目今后的走向确立了方向。

  《华豫之门》立足收藏界文化挖掘,以高水准、专业化、涵盖广、大容量,充分调配多种优势,保持与业界前沿的紧密接触,以人性化、知识化、专业化传播,突出贴近性、实用性、可视性,将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收藏知识、服务投资理财进行到底,实现了文化性、专业性、知识性、新闻性、服务性并重,从而把收藏类电视节目做的愈加专业化。“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于《华豫之门》节目的出色表现,使得国内一些知名网站也与栏目达成了多种合作意向,这些都为栏目下一步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力奠定了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

  由于收藏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领域,所以,《华豫之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今后可以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同时《华豫之门》还可以利用节目整合的收藏家、藏品、交易渠道资源以及媒体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华豫之门》在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有亟带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有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尽管民间和网媒对《华豫之门》时有建议和质疑,但从侧面而言亦是好事,说明《华豫之门》倍受关心和关注。随着栏目的日益成熟,对收藏市场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也势在必行,在与市场紧密相连,走产业化发展的大路上,如果不能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二者的需求很好地结合,节目就是失败的。《华豫之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继续丰富节目内容,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致力于艺术品市场的研究与探讨,努力把握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规律,培养既了解收藏文化,又熟悉投资市场的多面手的主创队伍。而能够持续发展的收藏类节目,必然是能够把文化和市场做“厚”、做“深”的节目,《华豫之门》正在用开阔的思维开拓市场。

  为规范文物鉴定市场,推广正确的投资收藏理念,《华豫之门》正朝着一个集节目制作、用户服务、藏品的展示交流以及以收藏文化为特色的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方向发展。通过与全国收藏类电视栏目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赢,推动收藏类电视节目的和谐发展。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华豫之门》几年中的一串串足迹,坚定而沉稳,未来的发展道路,也必将开阔而通透。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