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华豫之门》提升版将与观众见面
  • 2013年05月16日 08:02

  • 来源:东方今报

提升版《华豫之门》录制现场

提升版《华豫之门》录制现场

  综艺节目荧屏竞争愈演愈烈,独树一帜的收藏节目也逐步陷入同质化境地。河南卫视重拳出击,利用最先进技术和节目制作理念,推出《华豫之门》提升版,今晚将首次与观众见面。东方今报记者探班录制现场,对话制片人周晓刚、主持人陈琨和杨实、金煜等几位鉴定专家,解密《华豫之门》的蜕变。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文 李杨/图

  【提升的是】

  【区域】一个主演播室三个第二现场

  移师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录制,《华豫之门》的舞台明显变得更加大气、开阔。“马蹄形的舞台设计,打破以往剧场式舞美框架,跟观众互动加强了。”《华豫之门》制片人周晓刚告诉今报记者,演播室变大了、灯光更炫了、区域空间增加了,是这次提升版节目最大的变化。

  “在国内数个有影响力的收藏节目中,《华豫之门》的这次改版开创了独有的多区域节目形式,演播室是我们的核心区域,有四位专家坐镇,持宝人鉴宝和主持人、观众的互动在此进行。另外,我们还开辟了三个‘第二现场’,包括持宝人等候区、另外四位专家点评区、持宝人下场后采访区。”周晓刚表示,鉴宝类节目的不确定性,最适合这种多区域呈现的方式,随之而来的是,节目的悬念性、可看性得到了更大提高。“六个珍宝台不变,但藏品能否登上珍宝台改为在每期节目尾声揭晓,藏品是否能登上珍宝台、共有几个能登上珍宝台,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确定。”

  【技术】17台机器录40多个小时素材

  由单区域到多区域的舞台扩展,节目的信息量大大增加。今晚播出的提升版第一期50多分钟的节目,由17个机位的机器录制的40多小时的素材剪接而成。“主演播室8台机器,持宝人第二现场4台机器,专家第二现场3台机器,采访区2台机器。”

  在同样的制作周期内,为了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视野能从舞台上延展至舞台下,编导们工作量增大,“比如说,电视画面中两个人简单对话的过程,我们要从两个人分别说话几小时的素材中,‘扒’出最精彩的部分,有时候剪到快哭了。”一位编导告诉记者。

  【内容】全方位体现持宝人心路历程

  随着镜头语言的增加和信息量的增大,《华豫之门》提升版将更关注持宝人的心路历程。“持宝人从海选开始,到节目录制时的候场、上台鉴宝、台下反应和下台后第一时间的感想,在节目中会有一个梳理的过程。持宝人每一个瞬间的心理变化都会被真实记录下来。”主持人陈琨表示,这是之前节目所没有涉及的,如今可以通过多镜头、多角度来实现。

  “持宝人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我们希望从他们身上找到价值观的体现,他们身上有很多人性闪光点,他们的快乐与悲伤、欢笑和泪水,也让我们了解到收藏中的故事,把这些做一个呈现,希望能引发观众更深入的思考,这也是这次改版在节目内容上的着力点。”陈琨表示,收藏类节目还是要服务观众,并不是突出主持人、专家,最重要的是对持宝人和观众有所启示。

  【不变的是】

  【核心】收藏文化内核不会变

  周晓刚坦言,每次海选,拿来节目上鉴宝的藏品有95%都是赝品,真正的古玩稀少,加之国人收藏热有所回落,收藏节目的生存环境堪忧。“我觉得收藏类节目的前景依然光明,我们的文化内核不会变,还是在找一条对的路子。”

  依托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华豫之门》在鉴定藏品时,传递着一种“大收藏”理念。

  “文化传播的意识是不能变的,不论拿到场上的是什么东西,都有文化内涵在里面。我们主要的功能还是鉴宝,不是娱乐大众,这是《华豫之门》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华豫之门》鉴定团的书画鉴定专家金煜告诉今报记者。

  【权威】鉴定的公正性不会变

  熟悉市场的鉴定专家杨实由于评论风格轻松诙谐,常驻在提升版的第二现场,他告诉今报记者,改版后区域分工很明确,第一现场的专家们负责鉴定、估价,第二现场的专家们则通过另一种视角,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即时抒发感想、传递收藏的理念。

  《华豫之门》的专家团队分为书画、瓷器、玉器、青铜器、杂项等多个类项,每个类项包括两位以上的专家,实行一票否决制,保证鉴定结果的公正性和严谨性。提升之后,这个传统会不会改变?今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每期负责鉴定的专家变为演播室中的四位,但鉴定结果依然是《华豫之门》专家团的共同结果,公正性不会随着形式的改变而减弱。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