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金色好声音》首播引发“全家”围观潮
  • 2014年12月08日 08:10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上周五晚,《金色好声音》在河南卫视开播。看过第一期节目会发现,《金色好声音》既有《中国好声音》的影子,也有《非诚勿扰》的影子。但是不同的是,《金色好声音》更侧重以音乐为媒介传递代际沟通的主题。在话题的碰撞上,也以代际关系思考为主。

  在属于年轻人的歌唱类选秀遍布荧屏之际,河南卫视别出心裁地推出这样一档属于“咱爸妈”的节目究竟为何故?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观众是否看好?来看看东方今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有话题

  节目成为子女陪父母“神器”

  “周五的晚上是约朋友吃饭唱K还是在家陪父母看《金色好声音》,听听他们的故事?”郑州80后小伙小王说,得知河南卫视为中老年人专门打造了一档歌唱节目,他就暗自决定,这个周末陪父母看节目,给他们一个惊喜。

  “金炜玲的出场一下子就把我父母带回了他们还年轻的那个时代,我还是第一次听他们给我这么详细地讲那个时候的‘追星’经历。”小王说,他已经很久没有和父母这么深入地交流了,本想给他们一个惊喜,但听听父母的故事,反而给了自己一个惊喜。

  在微博上讨论这档节目最多的反而是年轻人,玩转说唱70岁的“潮爷爷”文熔光,飙高音唱《离歌》的刘恒增,反串女声的汤华容,摇滚老男孩赵敏德等,都被热议。

  “想看爸妈是怎么唱摇滚的!”很多网友表示,他们平时很少反过来关心父母的世界,但这档节目给了他们启发和契机,可以和父母有更多话题,同时也反思自己对父母的关注。

  有情怀

  中老年歌手秀的是生活态度

  和其他的音乐选秀不同,《金色好声音》的主角是一群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他们的歌声里,不仅能听到音乐,还能听到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态度。蒋大为、李玲玉、林依轮三位嘉宾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都表示,选手们的歌声很好听,歌中透露出的生活态度更感人。

  “有些人觉得老年人唱歌最多是听听而已,但我却发现选手们真的是藏龙卧虎,还真有很多人唱得很好。” 蒋大为说,歌如其人,唱歌唱到一定的境界就是唱修养、唱文化、唱性格、唱心态、唱思想,而他在这些大龄选手身上感受到的,是对老年生活的积极态度,“这对年轻人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林依轮则坦言,不能小瞧这些“中老年歌手”,“其实音乐的问题与代沟无关,而是经验、阅历问题”。

  “看到他们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父母。这节目能让年轻人更多地去了解和懂得老人的需求。”李玲玉表示,如今选秀节目太多,但是给老年人看的太少。“老年人的娱乐活动有限,跳广场舞的毕竟是一部分,更多的老年人还在家里看电视。这个节目相信会给他们带来共鸣和温暖。”“甜歌皇后”李玲玉和蒋大为有同感,她说节目的初衷是给老年人展示的平台,来唱唱乐乐,让他们开开心心地满载而归,不以专业角度衡量那么苛刻,“可是录制中我却发现,真的有不少老年朋友唱得特别精彩”。

  有立意

  用唱歌为代际沟通打开大门

  综艺节目一直视中老年人为“雷区”。踏足这个“雷区”不仅有导向风险,更有安全风险。但老龄化迅猛又是社会现实,因此,身为总导演、总制片,邓志平认为,电视荧屏上应该有一档中老年人自己的节目。“这个节目要既属于中老年人,同时又不乏合家欢乐的气氛。要搭建与年轻人实现沟通的桥梁,是做给几代人看的中老年人节目”。

  于是,邓志平将《金色好声音》定位于代际沟通,“以音乐为媒介,解决情感、价值观方面的时代差异,传递尊老爱幼的使命。让中老年人快快乐乐来玩!”

  就这样,节目前期编导跑遍了30多个省市、海搜了1700名选手,最后进入初赛的是60强,“他们绝不是以往年轻人印象里只会唱红歌的老年人。”邓志平觉得,这些“特别的选手”在诠释经典之外,更有时代气息。

  本着选手心目中男神、女神的标准,节目组选择了蒋大为、李玲玉、林依轮担任节目点评嘉宾。并邀请了十几位有专业素养的年轻音乐人组成爱心帮帮团,帮助有音乐梦想的老年人实现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渗透代际沟通,碰撞观点。

  此外,在节目制作中,邓志平和他的团队还发现社会保障工作对老年群体的缺失。“比如60岁以上的老人无法购买任何保险。而节目组又担心一定强度的录制,会带来各种安全问题。别无他法,只能实行导演和老人一对一盯防。”而这个节目更靠谱的一点是,将后续工作提前:“60强核心‘金色好声音’将联手中国老年艺术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一起走访各个长寿之乡,做慰问工作,寻找长寿秘诀,快乐之源。实现文化养老!”(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赵珈文)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