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登封垌头村全村唱歌:唱出精神有干劲 唱得浑身憋着劲

2015年01月19日11:3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6年前,焦大娟已很多年没跟婆婆说过话,俩人“反贴门神不对脸子”。2014年12月22日,在河南省登封市垌头村的大舞台上,婆媳俩挎着胳膊唱起歌。

  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是河南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原本不能歌更不善舞。但如今,垌头的歌,远近知名。垌头人的事,比歌更有意思。

  寒冬里办饺子宴,村周围十里八乡的老人,被请来吃饺子,听唱歌。天冷,可台上唱出汗,台下鼓疼掌。热气腾腾里,全村老少像下肚半斤酒,手舞足蹈。谁也没想过,村里已经这么唱了6年,现在唱上了“瘾”。

  6年前,村里没人唱,问题倒不少。两大家族告状,话不对就动刀。邻里不和睦,人掉井里不叫邻居。能干活的出门打工,不干活的赌博打牌。村子7000多口人,多数互不来往,见面叫不上名。

  2008年,新当选的村支书董军政走马上任。咋把人“搓”到一块?哎,有个好法儿,唱歌,最好合唱,膀挨膀,脸凑脸,见面就有三分情。可让农民开嗓不容易。董支书硬着头皮带头唱,周围一阵哄笑。笑完,又能怎样?歌声催着节奏,听着听着哼起来了,跟着跟着手脚就想动。什么五音不全,大声唱就唱准了。83岁的李老太太、82岁的孙老刚唱时紧张,如今“镜头罩住俺都不怵!”焦大娟婆媳俩分工,婆婆炒菜,媳妇学得快,学完回来教。

  再回头看矛盾,好像没有啥矛盾!气顺了,人也顺。那一年,董支书自费,组织了一次大参观,7辆大巴车从登封开出,去湖南韶山、安徽小岗,绕道江浙沪,再拜访河南的竹林镇、刘庄。支书一车一车讨论动员。“支书,咱哪都别参观了,回去干吧!”只听满车跟着喊:“回去干!”不知谁起个头:“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说干就干。先是义务劳动,河滩乱石头,沟里是垃圾,吼一声,清!小水塘,书画院,小广场,动起手,垒!村上号召种起一片草莓大棚,老少去干活。那年中秋挨着国庆,草莓赶期,不少人给亲戚打电话:“俺不去走亲戚了,你也别来,没时间招待,忙!”

  村容村貌变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村里修起了游乐园、垂钓池、游泳馆。以前开会都找不齐人,现在人人一条心,跟着村两委干。董支书说:“唱歌是想统一统一思想,没想到统一得这么好!”

  6年下来,垌头村人人会的歌有100多首。还自娱自乐,排演了200多人的大型诗歌剧《东方红》,道具服装全是农民自己做。逢年过节,三四天就能办出一台晚会。有的儿孙在城里给买了房,没有一个人愿意去住。

  唱歌以后,垌头村再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上访事件。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说,垌头让我们看到文艺在群众中的生命力。如今,垌头的歌已开始向周边辐射,我们将适时引导,留足预算。

  唱多了,村民自己写歌。他们谱曲填词《村规民约歌》,还有首《垌头村歌》这样唱:“为了追求新生活,垌头村民爱唱歌。党和国家恩情深呐,歌声飞出心窝窝。唱出精神有干劲,唱出团结构谐和。唱得正气满天飞,邪门歪道没着落。唱得浑身憋着劲,齐心协力搞建设。流汗出力向未来呀,越唱心里越快活。”

  饺子宴上,台上唱到这,只听得台下一片应和:嘿!越唱心里越快活!

  【记者手记】

  没有想到,一个村庄,这样如痴如醉地爱唱歌。更没想到,一个村庄,在歌唱里焕发出无穷光热。

  歌唱不是化解矛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唯一良药。说到底,歌唱是一种信心的重建。歌声里,曾经流失的要素聚在一起,“三农”的生机蓬勃壮大。农民需要歌声,需要凝聚,需要提振,正像他们需要化解矛盾,需要基层组织加强一样。文艺在群众中放歌,乡村在凝聚提振中重拾信念。

  美丽乡村,绝不是凋敝的故园;家不荒芜,要从心不荒芜开始。

文章关键词:唱歌;歌声;郑福林;歌唱;三农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闭男孩被抛弃一心想唱歌 祖孙蜗居小屋

    幸好,洋洋还有疼他爱他的爷爷奶奶,自从父母先后选择离家后,爷爷奶奶便把他当成了生命的全部。对于不少大庆市民来说,郭洋洋这个名字或许并不陌生,这个自闭症男孩的歌声清澈美好,每一个听过洋洋歌声的人都为之动容。

  • 落马官员目标打遍知名高尔夫场 唱歌亲自挑小姐

    中纪委网站9月26日发布消息,天津通报一起混淆政商关系,严重违纪破法的典型,被通报人是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频繁出入高档高尔夫球会所,打遍天津所有球场不算,还把打遍全国知名球场作为追求目标,打球时经常提议加“彩头”;

  • 落马官员目标打遍知名高尔夫场 唱歌亲自挑小姐

    唱歌亲自挑小姐;专喝茅台五粮液。

  • 听,是谁在唱歌!三门峡黄河库区天鹅起舞

    拨弦惊火凤,交扇拂天鹅。一千多年前,唐朝诗人李商隐赋以“天鹅”知名;一千多年之中,中外对于天鹅的典故多如鹅毛;一千多年后,三门峡,黄河库区,数以万计的天鹅,逢冬必约,万羽翔集于黄河汤汤之上,展翅于黄土高坡之巅,鸟儿与自然,人与鸟儿,和谐共生。

  • 唱歌引发冲突 情侣翻脸互殴

    唱歌引发冲突 情侣翻脸互殴

  • 唱歌没底气是脾虚

    肝气过盛或肝阳上亢的人,常常容易发怒,大呼小叫;肝气郁滞的人,常会长吁短叹,发出“呼呼”的声音。情绪波动、喜怒无常时,可以吃些山楂干,酸味的食物有收敛作用,能阻止心气太过涣散,保护心脏。多念“吹”字音,可缓解腰腿无力、潮热盗汗、头晕耳鸣等表现。

  • 登封垌头村全村唱歌:唱出精神有干劲 唱得浑身憋着劲

    河南省登封市垌头村的大舞台上,婆媳俩挎着胳膊唱起歌。

  • 《金色好声音》首播引发“全家”围观潮

    上周五晚,《金色好声音》在河南卫视开播。于是,邓志平将《金色好声音》定位于代际沟通,“以音乐为媒介,解决情感、价值观方面的时代差异,传递尊老爱幼的使命。本着选手心目中男神、女神的标准,节目组选择了蒋大为、李玲玉、林依轮担任节目点评嘉宾。

  • 四川裸男深夜爬到6楼雨棚唱歌

    当时最低温度仅10℃;裸男大唱《月亮之上》。

  • 《直通好声音》今日20:45播出第二期

    在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今晚的《直通好声音》中,十人的河南好声音“基础战队”即将组成。”刘双双说,十年前,哥哥用相当于半个月工资的300元钱,给她买了把小吉他,这是她继续唱下去的动力,今天来到舞台上,就是想唱歌给哥哥听。

  • 《直通好声音》“十人基础战队”组成

    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直通好声音》的“十人基础战队”已经组成,他们将登上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为河南而唱。”  崔天琪欣赏他的改变,更起身来到舞台上,即兴唱了一首《Bad Romance》,让陈柏晓为她伴舞。

  • 不一定愿意听你歌唱 但捍卫你唱歌的权利

    ▲5月1日,张曼玉亮相上海草莓音乐节,因为嗓音低沉及音调不准,10分钟后就吓跑了一批歌迷。▲张曼玉在北京草莓音乐节自嘲走调。张曼玉确实应该优雅地老去,优雅地转身,但这个优雅不是做一个一般的流行或摇滚歌手,而是和她的乐队做出更酷、更不同风格的音乐。

  • 养生领域7个新成果 悲观主义者长寿

    关于养生长寿方面又有了不少新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影响寿命的因素也包括你的心态,悲观主义者比乐观主义者活的会更长。一项研究表明: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食用了低盐含量的饮食后,他们要比食用正常盐分含量饮食的患者死亡的可能性高出了两倍。

  • 张家口国土局“迎国庆”

    图为张家口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集体排练唱歌。26日,翟女士告诉记者,张家口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没有上班了,“全都去唱歌了。据该局看门的韩师傅说,工作人员为了迎接国庆节唱歌比赛,都去桥西分局唱歌了,只留下两个值班人员。

  • 洗澡时唱歌与朋友散步 9个有趣防感冒妙招

    美国“罗代尔”健康咨询网最新载文,总结了几个有趣的防感冒妙方,不妨一试。友情是“感冒病毒杀手”,《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称,与朋友一道散步更有助于降低感冒危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