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阿丘:农村还是广阔天地,青年人依然大有可为
  • 2017年11月03日 15:44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1月1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走进西华县孙庄村。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担任特约记者,和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面对面,全景展现海归第一书记秦倩以“互联网+”的先进思维改变孙庄村面貌、拓宽扶贫路所做出的坚持和努力。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强烈反响,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网、环球网、腾讯、新浪、网易、今日头条、百度等数百家媒体进行转载,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量自媒体号广泛传播,今日头条超级话题互动量达200万人次,话题#脱贫大决战#稳居微博综艺话题榜第一名、热门话题榜第二名。节目播出期间共有40.9万网友参与讨论,话题阅读量达1740.1万人次。参与节目拍摄制作的各位“主人公”观看、重温这期节目,也是感受颇多。

  阿丘:看到贫困村的“互联网+”,细想起来不意外

  作为《脱贫大决战》连续两季节目的主持人,阿丘谈起这期节目,感慨最多的是:“农村依然是一片广阔天地,青年人回到农村,天地更大、更有作为。”

  “看到节目中的贫困村都用上了互联网,而且能够用互联网作为工具,帮助自己来脱贫致富,乍一看觉得很意外。”阿丘说,似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互联网这种都是高大上的概念,是大城市的专属工具,但实际上现在农村更加需要利用互联网工具。细想起来,他又觉得不意外。

  “河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参加《脱贫大决战》之后,更加发现河南的农村发展是迅速的,道路越来越通畅,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虽然因为人口基数大导致贫困人口数量多,但相信河南的脱贫攻坚一定能做好。”

  邓亚萍:相信《脱贫大决战》能打动很多人

  说起这次参加《脱贫大决战》录制看到的老家变化,节目嘉宾邓亚萍也有和阿丘一样的感受。

  “我十四岁的时候去北京参加国家青年队,后来一直在北京工作生活,自己并没有很多机会到老家的很多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邓亚萍说,“这是我第一次去周口西华县,第一次吃到地道的周口胡辣汤,真正发现家乡不仅美食多,环境各方面也变得更美了。”

  谈到这期节目,邓亚萍说,相信《脱贫大决战》能打动很多人,会引起社会更大的反响。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希望更多年轻人“凤还巢”

  帮村民治病、给村里修路、建设蔬菜大棚,随着一桩桩实事落了地,“第一书记”秦倩成了村民最亲的亲人,也成了村民最信任的干部。

  最近几天,河南省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开始进行集中培训,而现任的第五批第一书记们将在2018年2月份回归原单位。在回城和留村之间,秦倩选择了坚守。

  “我们村还有好多事没有做完呢,实在是舍不得离开。”秦倩坦言,最初到村里来担任第一书记,主要是抱着锻炼自己的想法,但真正融入到村里的发展中之后,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割舍不下村里的事业。村里的“绍蛮楼胡辣汤”才刚刚起步,“百农园”盆栽蔬菜还没有全面铺开,“互联网+医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贫困户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她的心里舍不掉这些没干完的事,她想亲眼看到孙庄村彻底脱贫的那一天。

  “今天的农村太需要秦倩这样的年轻人了。”《脱贫大决战》主持人阿丘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秦倩这样的青年带头人,就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凤还巢’,回到农村,建设农村。这才是农村最终走向富裕小康的有力保障。”

  报道扶贫、见证扶贫、参与扶贫,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每期一个主题,避免宽泛,不走老路,让这档接地气的公益扶贫节目更能深入人心,更能成风化人。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