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入选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新政能否降房价?

2017-07-26 09:12 来源:大河报

[摘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

  近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已选取了广州、深圳、郑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而作为第一个出台新政的广州则一鸣惊人,其提出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在全国范围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广州出台的政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今后的学区房价格将不再坚挺。新政会不会落地郑州?对房价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进行解读。

  【政策】广州“租购同权”率先实施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率先印发《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也称“租赁16条”,明确提出了租购同权的规定。所谓“租购同权”,是指购房人和租房人享有同等权益——对热点城市而言,最关键的一条即为子女受教育权。这意味着在广州,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租房人,未来也可与业主一样,其子女享有同等就近入学的权利。

  从全国来看,广州市政府颁布的《方案》具有绝对意义上的突破。其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的口号,从加大租房供应和保障租户权益两方面着手,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增加、出租住房税收有优惠、租金不能随便上涨、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这项政策可能会在全国不少城市逐步落地。

  【探因】新政为了留住人才

  广州的政策,简单地说,以前买房迁户口,才能就近入学,现在租学区房,可享受同样权利。

  “说到底还是为了留住人才。”郑州资深地产人士马水旺认为,目前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趋于高位,尤其是北上广深,刚毕业的大学生根本买不起房,或者逐渐丧失对未来购房的希望,有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开。“广州这次‘租购同权’跟之前郑州新增的7类人可入郑州户口一样,都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才留在本地。”

  马水旺认为,政策中的“符合条件的承租人”才能享受“同权”,究竟什么样的承租人才能符合条件?目前还没有细化政策,“不能高兴得太早”。

  “租购同权”是第一次出现吗?事实上,郑州之前也有类似的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入学规定中,务工子女可以根据父母租住地,就近选择学校报名入学。

  “但是目前郑州各区的入学标准基本都是第一顺位‘房户合一’,也就是监护人是房主+户主;第二顺位是房主;第三顺位才是租房者,租赁者可以和房主同时参与顺位入学根本不现实。”郑州一名教育人士称,在郑州,买了房的人都不一定能保证孩子就近上学,更别说租房的了。想要真的实现“租购同权”,还是要从改善教育资源入手。

  【分析】新政能否降房价?

  广州政策出台后,很多人对此事十分乐观:租购同权,租房子也可以上名校,那就不用抢购学区房,房价自然就降了。

  郑州某知名房企负责人称,若在郑州推行“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更加热门,租金也会随之上涨。“一旦它的回报率高了,也就表明它的投资价值在提升。所以,盼望‘租购同权’能拉低学区房价格,并不现实。”

  “不论是广州也好,郑州也罢,虽然各个城市都在努力增加教育的投入,但是依然很难短时期改变优质学校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供需比越悬殊,供给品越奇货可居,越容易出现天价,这是经济规律。”上述房企负责人称。

  郑州1+2联合不动产市场部经理张丽告诉记者,根据公司数据库资料分析,目前在郑州市场上租房客大多以“90后”居多,“租购同权”亮点在于对学区房租客的支持,如果新政在郑州实施,整体来讲对房价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