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炒房背后的隐忧

2018-09-10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据9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80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首破万亿元,达到10477.12亿元,这已是连续9个季度环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房价出现低迷,A股市场也会发生新的动荡,再次带来“千股同跌”的新灾难。

  据9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80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首破万亿元,达到10477.12亿元,这已是连续9个季度环比增长。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房价逆转,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较多的公司利润也因此可能回吐。

  A股市场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市场百态。虽然A股市场环境不佳,却有那么多的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上市企业投资房地产似乎无可厚非,只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市场主体有自主选择投资的选择权,这是趋利而为,哪里赚钱就去哪里,也是资本最活跃的本性。但如果整个市场楼市风景独好,吸引了资本流的集中涌入和市场主体的扎堆进入,那么整个市场就是失衡的,对楼市而言也是不健康的。

  资本对楼市的过度青睐,也凸显了其他产业缺金少银,难得资金流润泽。这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沉疴痼疾还没有得到改善,也再次说明“看不见的手”的逐利惯性一直存在。这也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这轮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看似遏制住了楼市炒房冲动,但从上市企业投资房地产业的热情度来看,被调控抑制的楼市平静只是表象。投资楼市的上市企业通过庞大的市值和利润暴露了资本热衷炒房的真相。

  房住不炒的政策目标也被A股市场的“万亿狂欢”大打折扣。从近几个月的70城楼市统计数据看,虽然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被遏制住了,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又渐渐起来了,而且,出现了不同线际城市调控力分段传导的特点,这一传导让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迅速涨到“万元+”区间。从去库存的担忧到清完库存再掀房价高企狂潮,这是否在重复以往楼市周期“宏调变空调”的循环呢?

  从热点城市市长被约谈的情况来看,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在执行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短板的——越是供给不足,越是需求旺盛,越是价格高企,越能激发炒房冲动……市场就会形成炒作风和抢购潮。因此,政策性的调控对楼市的抑制也会带来市场的反弹。如何把握好政策调控和市场配置的平衡,依然是楼市的一大难题。

  二是A股市场的低迷与投资楼市的炒作形成了鲜明对比。2015年A股市场的千股同跌,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之后股指好不容易突破3000点,今年再现千股同跌,股指又回落到2600点徘徊。可以说,A股市场十几年风云变幻没有进步。再看同期美股,延续了近十年的大牛市。

  有趣的是,2006年有500多家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731亿多元,今年上半年1600多家A股公司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高达10477.12亿元。显然,上市企业对炒房是情有独钟的。除了上市房地产企业,有很多上市企业也参与其中,A股市场也就多了投机性和泡沫,这样的A股市场也是不健康的。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房价出现低迷,A股市场也会发生新的动荡,再次带来“千股同跌”的新灾难。

  股市和楼市的紧密化不仅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很容易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在股市严监管、楼市严调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风向下,抑制股市和楼市的投机和炒房应该得到充分重视。

  美国股市9年牛市孵化了一众高科技上市企业。苹果、亚马逊先后市值过万亿美元,谷歌、微软也是“准万亿美元”级别的上市企业。这些巨无霸上市企业决定了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为人工智能时代提供了超强的竞争力。A股市场不能原地打转、无尽消耗,同时更不能迷失于炒房狂欢中。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