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面对郑州户籍新政 市民为何问得多办得少?

2017-08-07 09: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记者先后来到多个派出所户籍办理点进行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并不知入户新政,也很少有人办理迁入手续。

  为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办理户口迁移工作顺利进行,7月19日,郑州警方治安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就户籍新政相关细则进行了解读。此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举措是,新增重点落户群体7种入户政策。

  此次新政新增了重点落户群体7种入户政策,意味着更多人可以入户郑州了,那么,新政出台后老百姓是何反应呢?近日,记者先后来到多个派出所户籍办理点进行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并不知入户新政,也很少有人办理迁入手续。

  多数市民不知户籍新政

  7月24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明湖派出所户籍服务站、航海东路派出所户籍服务站以及未来路派出所凤凰台户籍站,或许是天热的缘故,前来派出所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航海东路派出所,户籍室只有两位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一位是来办理新生儿准生证,另一位则在咨询更换身份证的事情。

  随后,记者前往明湖派出所户籍室,这里相对“热闹”些,办理业务的窗口围了五六位市民,但都是在询问身份证更换和领取新身份证的。

  记者问及现场的一些市民,是否听说户籍新政策的相关内容,一位等候领取新身份证的市民杨女士称,她前几天听说了户籍改革的一些事情,但是具体都是什么内容并不清楚,因为家人都是本地的,所以并没有很在意。

  还不了解细则但为新政点赞

  谈话间,一位市民称,现在好像办理户籍的人不多,如果不是特别需要,似乎都不太关心户籍的问题。

  杨女士称,不管是啥新政策新规定,刚开始估计很多人还都不知道,所以办理业务的人不会很多,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好些。杨女士接着向记者询问户籍新政都有哪些新政策,当听到记者说新增了重点落户群体7种入户政策,并简单介绍后,杨女士称,迁户口现在是越来越方便了,想当年,她女儿想迁个户口,真心是麻烦死了。

  现在,迁入户籍的政策越来越宽松,以后迁入的群体范围也会越来越大了。

  在未来路派出所凤凰台户籍站,一位市民拿着户口本在询问更换新户口本的事情,当记者问及是否知晓户籍新政策时,这位宋先生笑了笑称:“不知道。”不过宋先生称,户籍新政肯定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的,只要是为老百姓好的,他都举双手赞成。

  市民普遍关心落户流程和时限

  据户籍民警介绍,新政实施以来,有过一些市民前来询问关于户籍新政的问题,但由于政策刚实施,大多数都是询问而已,极少有人办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市民们普遍关心的是,这7种户口迁移办理的流程和时限。

  “新政策是好,可会不会办理时间较长啊?”抱着孩子的佟女士好奇地问道。

  据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7种户口迁移的办理流程和时限都一样。市外迁入的,申请人到派出所提出申请,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提交材料,20个工作日内由分局户籍民警审批后,派出所签发准迁证,申请人凭准迁证到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迁移户口。

  靠户籍新政促进郑州人口增长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郑州中心城区的常住人口2015年已超500万,预计2016年超过600万,而户籍人口大约有300万。

  7月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到2020年,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730万人,户籍人口达到410万人。无论是从中心城区户籍人口,在剩下的3年多时间里,郑州中心城区人口缺口还有至少100万的差距。

  7月2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根据该规划,至2020年,郑州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而2015年的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郑州市总人口达到956.9万人,距离2020年1245万的目标也还有不小的差距。

  对比2014年、2015年两年的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郑州市总人口比2013年多了约18.7万人,城镇人口增加了约24.9万人。2015年郑州市总人口比2014年多了19.1万人,城镇人口增长了28.7万人。 从以上数据和分析可以看出,目前郑州市人口增长必须加速才能完成目标。而此次郑州市出台的户籍新政,也正是为了促进郑州人口增长的加速。采访中也有市民提出,放宽户籍政策只是引人入郑的措施之一,更重要的是吸引高素质人才,在这方面,就不是一个户籍新政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多层面政策配套的任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 邱琦/图)

  小贴士

  7月26日上午,郑州警方将市区所有派出所户籍室地址和最新的咨询电话向市民发布。

  除法定节假日外,户籍室咨询电话的接听时间统一为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市民可以拨打监督电话69623718投诉。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