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两区域空气质量急剧恶化 “气质”不佳被约谈

2017-08-07 09: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上周六下午,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都被约谈。约谈的原因是8月4日夜间至8月5日早上,经开区管委会、市监测站空气质量急剧恶化。

  上周六下午,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都被约谈。约谈的原因是8月4日夜间至8月5日早上,经开区管委会、市监测站空气质量急剧恶化。为更好监控郑州市区外围区域的空气质量,郑州市区5个市控监测点位也将纳入日常的考核。

  【起因】经开区、中原区PM10上周六早晨急剧升高

  此次约谈会由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潘冰主持。会议开始后,PM2.5小组通报了经开区管委会、市监测站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的情况。

  PM2.5小组负责人说,今年7月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首次退出“后十”,这得益于7月的多次管控,特别是扬尘等的有效管控。

  进入8月以来,郑州的年综合指数却开始上扬,截至8月4日,年综合指数已升至5.73,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五。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从客观方面来说,郑州市这几天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均压场中,白天高温,臭氧污染较严重,夜晚空气静稳、高湿,导致颗粒物污染的累积。

  从主观方面来说,郑州市的经开区和中原区两个区域,上周五夜间和周六凌晨的颗粒物污染较为严重。上周六上午8时,郑州市PM10的平均浓度为174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而郑州市区的9个国控点位中,经开区点位和市监测站点位均较高,经开区点位达到了289微克/立方米,市监测站点位达到了229微克/立方米,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一。

  9个国控点位的差距很大,同一时间段,银行学校的PM10平均浓度为122微克/立方米,分别比经开区和市监测站低了167、107微克/立方米。上述负责人说,这种情况说明郑州市部分区域存在要求不高、标准不严、精细化不到位的问题。

  两个站点的数据反常,主要出现在周六凌晨零时至上午8时这个时间段。经过分析,经开区点位将全市PM10的平均浓度拉高了10微克/立方米,市监测站点位将全市PM10的平均浓度拉高了8微克/立方米。

  【污染】存在土石方作业及车辆扬尘污染

  据分析,在这期间,经开区和中原区区域内的Ca(钙)、Fe(铁)元素在迅速攀升,这说明存在土石方机械作业及车辆造成的局地扬尘污染。而根据现场督查和暗访,这两个区域存在以下污染点。

  经开区的部分污染点:8月3日23时20分,航海路机场高速桥下向西100米,距离经开区监测站点西北方向600米,存在渣土车未覆盖、工地内道路抛洒严重、倾倒渣土时未湿法作业,责任主体为郑州市城建委、经开区管委会。

  8月4日23时15分,郑尉路附近,位于经开区管委会监测点位1.6公里处,存在渣土车、货车等重型卡车车流量较大、路面干燥等问题,责任主体为郑州市城管局和经开区管委会。

  中原区的部分污染点:8月5日7时08分,中原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位于市监测站监测点西6.9公里处,存在大车众多、中原西路两侧积尘严重、碾压起尘明显等问题,责任主体为郑州市城管局和中原区政府。

  8月5日7时26分,陇海西路与富民路交叉口西南300米,位于市监测站点位西南5.1公里处,存在道路遗撒、路面积尘、洒水已成泥浆等问题,责任主体同上。

  【约谈】认识到短板和差距,将查找根源、迅速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经开区管委会环境攻坚办副主任申天奇说,经开区存在的问题影响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成效,也充分暴露了经开区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

  要认真反思这些问题,他表示,下一步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一项一项落实,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抓治理,将加强重点区域管控整治,狠抓工地管理,多措并举,真正把扬尘问题解决好。二是严格执法把控,紧盯扬尘治理、扬尘管控、小散乱污三大问题,确保站点数据稳定下降。三是硬起手腕抓问责,按照谁污染谁受罚、谁监管谁担责,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对环保工作不落实、不积极、不作为导致空气质量恶化的领导进行集中约谈,予以纪律处分。

  中原区政府副区长李卫林说,8月5日凌晨至早上6点,中原区PM10平均浓度20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108微克/立方米,高出全市平均值29%、9%。由于他们工作上没有做到位,对全市空气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他们将认真查找问题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赢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

  【要求】5个市控点位纳入日常考核

  记者了解到,此次约谈会除了约谈和被约谈双方,郑东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金水区、惠济区、管城区、二七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城建委、城管局、交通委、交警支队分管领导也都参加了此次约谈会。

  潘冰说,此次会议的目的不是约谈,而是能够通过分析问题、查找原因,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更得力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工作。

  除了这两个点位外,5个市控点位也出现了数据异常的现象。下一步,二七区玫瑰花园、中原区梦原、惠济区党校、管城区金岱产业园、港区实验学校等5个市控点位将和9个国控点位一起纳入日常的考核。

  对此,市环境攻坚办李孟举说,现在考核主要是集中在中心城区的9个站点。中心城区之外的站点虽然纳入了平时的管理,但是没纳入平时的考核。纳入考核之后,对周边区域的管理会更加严格。

  刚刚过去的7月份,是郑州市施行《郑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周排名奖惩机制》首月。8月3日,在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十次调度会上,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公布了7月份周排名汇总情况,各县、市、区迎来一场空气质量月考。综合PM10和PM2.5财政奖励和财政扣款情况,成绩最好的二七区、惠济区最终获得最多的财政奖励,均为800万元,郑东新区成为扣款最多的一个,被实施财政扣款1000万元,中原区被扣款700万元、经开区被扣款800万元。(记者刘瑞朝)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