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这个菜市场面貌改观 配“高大上”新风系统

2017-08-08 08: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郑纺机地王对面南阳路农贸市场将开业,配备新风系统,占地3600平方米。

  

配备新风系统

  

小店装修进入尾声

  

进驻的商家为开业做准备

  

市场外貌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郑纺机地王对面南阳路农贸市场将开业,配备新风系统,占地3600平方米。据了解,这个农贸市场光改造就花费四个月。每个商户都配备显示屏,商户信息、产品资料都有,还包括食品来源、制作工艺等。南阳路农贸市场还将配备追溯系统,如果没有产地、来源,菜根本进不来。

  如何让菜价降下来?南阳路农贸市场还想了个高招:让农民自己来卖自己的农产品,免收租金。

  [新闻]

  地王对面,南阳路农贸市场即将开业配备追溯系统,如果没有产地、来源,菜进不来

  在大名鼎鼎的郑纺机地王对面,一处菜市场已经进入建设后期,即将开业。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北500米路东的南阳路农贸市场。从外面看,农贸市场在一栋老房子下面。进去才发现里面很大,呈长方形。市场两边是小店,有牛肉店、烧饼店、调料店,中间是水果大卖场、专业蔬菜配送中心。

  该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还配备新风系统,准备近期开业。

  他介绍,这个农贸市场光改造就花费4个月。“每个商户都配备显示屏,商户信息、产品资料都有,还包括食品来源、制作工艺等。这个农贸市场还将配备追溯系统,如果没有产地、来源,菜根本进不来。”

  这个农贸市场分为两层,从楼梯往下走,下面一层是卖鱼、活鸡的,还有甜品。记者注意到,在农贸市场的熟食区,是完全封闭的。

  [走访]

  租金低廉,与政府支持分不开

  采取鸡蛋、蔬菜、鱼肉直销等方式,降低农产品价格

  南阳路农贸市场斜对面,就是郑纺机地王项目。

  去年7月,这块具有传奇色彩的土地成为郑州新的双料地王,超越北龙湖,引发郑州楼市震动。那么,这个菜市场的租金会不会高得惊人?

  昨天,该农贸市场一位负责人赖先生说,这个农贸市场租金并不高。以菜摊为例,一平方米一个月200元租金。这样算下来,一个五六平方米的菜摊,一个月租金仅需1000多元。而在郑州其他地方,一个菜摊一平方米要300多元租金。

  之所以租金低廉,赖先生称,主要是该公司很早就介入这个项目。同时,也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另外,这个市场一层还设置“自营区”,让农民自己来卖自己的农产品,不收租金。

  有市民质疑:“这样商户乐意吗?”

  “当然乐意。”赖先生说,自营区摊位有限,农民卖的菜比较单一,不会影响菜市场整体运营效果。这样还可以带动菜市场人气,商户也会从中获利。

  据悉,农贸市场也将采取鸡蛋、蔬菜、鱼肉直销等方式,降低农产品价格。

  [调查]

  郑州菜市场有顽疾,近期“脏乱差”面貌将改变

  郑州一位老市民李先生说,郑州这些年变化很大,但是菜市场却越来越少。他说,原来在东风路南阳路附近有个很大的菜市场,因为修路拆了;枣庄城中村原来也有很大的菜市场,城中村没了,菜市场也没了。

  住在文博西路的市民周先生最近有点郁闷。他平时买菜的菜市场,就在文博西路与农科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的简易棚里,但是被关停了。周先生说,这个菜市场一关,小区超市里的菜立马坐地起价。

  家门口的菜市场关停了,老百姓去哪儿买菜?

  “关的菜市场是极少数的,这些菜市场不符合改造升级的条件,甚至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所以要关停。”郑州市市场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关停的菜市场附近,会有已经基本确定选址的新的菜市场。换言之,老百姓这两三个月可能会感觉买菜不便,过了这一段,会有很多新的菜市场涌现出来。

  随后,大河报记者走访玉凤路农贸市场、燕庄农贸市场、寺坡农贸市场等几家农贸市场,发现普遍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市场基本信息公示不完善,农药残留公示更新不及时;

  第二,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清洁不彻底,墙面、消防器材表面、窗台、柜台下、公厕等部位卫生死角多;

  第三,熟食区、豆制品区防尘防蝇设施不达标,窗户未安装窗纱,蚊蝇密度高;

  第四,经营人员个人卫生意识较差,直接入口食品未做到钱货分离;

  第五,果蔬区未配备置物筐,菜品摆放乱,柜台下杂物未及时清理,副食品、小商品店货架配备不到位,货物堆积;

  第六,个别市场划行归市不规范,突出门店及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如纬四路农贸市场、寺坡农贸市场。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获悉,郑州正在大力治理农贸市场。同时,启动奖惩机制,对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等所有集贸市场治理工作评选流动红黑旗。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农贸市场的难点是房租太高。比如,二七区的一处房子报价:一个月一平方米100元。“如果按照这个成本,我们再装修、招商,一个摊位一个月一平方米就得300多元,菜价肯定降不下来。”截至目前,郑州已开3家农贸市场、主体完工7家农贸市场,还有11家农贸市场正在建设。(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