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租购同权”引热议 网友:让城市租客有家的感觉

2017-08-08 09: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而在其他省份,广州、无锡、扬州、济南等多城也正在提出或酝酿提出“租购同权”新政,此事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8月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而在其他省份,广州、无锡、扬州、济南等多城也正在提出或酝酿提出“租购同权”新政,此事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租房故事

  蜗居郑州22年盼一个真正的家

  1994年春节,家住平顶山宝丰县的李富荣来郑打工,认识了同为打工族的小张,婚后两人在都市村庄董寨租房。回想当时,李富荣叹了口气:“刚怀孕,也没啥钱,租了一间房,16平方米左右,一个月50块,不贵也不便宜。”

  住在大杂院里,左邻右舍都是和李富荣一样的打工族,挣得少,勉强顾住生活。1995年底,孩子出生后,考虑到给孩子好的生活,夫妻俩辞掉原来的工作,借钱买了一辆奔马,在南三环做起卖菜生意。居住地也辗转到南三环的都市村庄后河芦,仍是一间房,每月租金60块。

  而做生意的弊端就是收入不稳定,时好时坏的经济情况让夫妻俩意识到还需有一份固定的工作。1997年,一家三口搬家到林山寨,孩子送去了幼儿园,李富荣进国棉一厂做普工,月工资300元,除去孩子托儿所费,省吃俭用勉强够生活。后来考虑到工作地点离家较远,一家人又搬回董寨。

  2001年,孩子该上小学了,“外地人得多掏钱上学,一学期多交300多块。”李富荣说,那时有过回老家的想法,但为了让孩子和城里人一样接受好的教育,夫妻俩起早贪黑努力挣钱。一年后,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在都市村庄牛寨找了一间稍好的房子,月租100元,李富荣到育红小学做起了辅导班老师,老公做生意当起个体户。

  日子好过些了,2004年家里添了二胎,养两个孩子开支增大,一家四口搬回董寨,房子陈旧,一个月租金50元,“在那儿住了两三年后,都市村庄普遍开始拆迁,很多打工者租不到房子,租房紧张,房东就开始涨房租,一年涨三次,每次涨五十块。”李富荣无奈说道,后来董寨也遭到拆迁。

  当时大女儿正在郑州一中读高中,小儿子也在上幼儿园,“孩子们很争气,这也是我们夫妻俩再苦再累也得坚持的力量。”李富荣眼眶湿润道,找不到都市村庄的廉租房,就搬进西十里铺的一个家属院,两室一厅月租750元。一年后,房东办喜事用房子不再进行续租,需要重新找房。

  2014年3月,辗转租住附近家属院的两室一厅,房租提高了两倍,变成1500块。“女儿读着大学,儿子面临小升初,年龄大了,我在帽厂做工,老公给人家开车,每天加班加点,能多干些日子就好过些。”李富荣说,好在办理了暂住证,儿子小升初得到了按片划分。

  “现在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儿子学习也很优秀,日子过得虽然不容易,租了二十多年房也没落住脚,不过至少我们走出来了,孩子们将来也会走得更远。”年近50岁的李富荣对生活怀抱着希望,“还是想在郑州有一个稳定的家,房价越涨越高,我们确实很难买得起,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公租房,带给打工者更多的归属感。”

  网聚观点

  包容度提升温暖城市的租客

  大河网网友“西四环的梦”:郑州的包容度越来越强,毕竟也是中心城区常住人口600多万人的大城市,现在郑州市区流动人口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租房能享受买房待遇,确实好政策。

  @许若前:个人感觉这个做法很明智啊,对于城市而言,租房的加入大幅增加供给,大家不会为了入学问题争着去买房。热钱不流动,会把炒房的套牢,房价会回归到一个合理区间。

  担心“炒房价”变“炒租价”

  大河网网友“晨姜一盘菜”:房价现在几万一平方米,打工族买不起房,现在炒不动房价了,很担心租价会大幅上涨。

  知乎网友“碎念”:政策出发点很好,但愿不是换了一批羊薅羊毛。

  落实政策社会公平需去差别化

  大河网网友“竹拦一只麻雀”:大城市资源丰富,租房买房多是为了教育,外来务工者的孩子能享受到划片分配体现教育公平。

  @吃你家的饭嘛:能同样享受到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外来户和城里人去差别化,落实到位才是根本,这些务工者是建设城市的基石,发展得固根。

  专家点评

  “租购同权”需要完善配套体系

  “目前河南省出台租购同权解决租房难题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民心所向,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说,近几年郑州市成为中部崛起的龙头城市,有力地拉动了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但由于城市住房建设规划滞后,加之一些制度和政策的缺失,使大批在郑州工作的各类人才(包括农民工)难以安居乐业,特别是大规模的城中村拆迁,给新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农民工带来很大困扰,使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因高房价、高房租造成生活困难,被迫逃离郑州。

  张明锁表示,很多行业因缺乏人力资源而出现经营困难,特别是一些服务性行业。服务人员因高房租逃离郑州,严重影响了特别需要照料服务的老年人和婴幼儿的生活质量,住房问题也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认为,“租购同权”政策的出台是探索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重要举措。其一,“租购同权”有助于解决流动人口和暂时买不起房的年轻人能够同等享受公共服务的公民权利问题;其二,“租购同权”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畸形造成的紊乱压力,改变群众的消费理念和投资结构;其三,“租购同权”有助于促进人才流动和社会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然而“租购同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配套体系。刘英基认为“租购同权”的目标实现需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合理解决地方政府公共财政的负担问题;二是租赁契约的科学制定与有效执行的相关举措;三是住房消费观念的合理引导;四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制定和执行科学的房源分配指标和机制。(记者孙华峰实习生张楠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