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城市双修治理“城市病”

2017-08-15 09: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8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郑州“双修”内容的“干货”,郑州开始转入“存量规划和内涵发展”的轨道,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蓄积能量。

  原标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美好生活环境 郑州“城市双修”治理“城市病”

  □郑州观察记者李林

  前不久,郑州市、焦作市、漯河市和长垣县正式入选国家“城市双修”试点。8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郑州“双修”内容的“干货”,郑州开始转入“存量规划和内涵发展”的轨道,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蓄积能量。

  郑州进入“内涵式”发展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郑州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43.04平方公里,比2015年增加了将近一个惠济区的面积。城市在快速“长大”,而交通拥堵、河渠臭污、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等“城市病”也日益突出。

  “郑州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既面临着新城区的规划建设,也面临着老城区的更新改造。开展‘双修’,是城市将由外延扩张转向存量规划,从规模化建设转向内涵式发展。”郑州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主要是加强城市市域范围内水生态、林田生态、自然山体等的保护和修复,构建市域“山、河、田、城”的生态基地,划定市域生态控制线,保障市域生态安全格局。城市修补是加强对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品质的提升和人文魅力的彰显,为人们提供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郑州“双修”专治各种“城市病”

  “郑州进行城市‘双修’,任务之一是有针对性地治疗各种‘城市病’。”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问题。

  一个是郑州将在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的建成区及周边,建设城市森林和防护林区,构建县域森林组团,结合生态廊道建设,采用组合链接方式,串联各县域森林组团,围绕市域边界构建森林组团防护圈。通过这个防护圈可以“治疗”包括空气污染、地下水位下降、植被减少等多种“城市病”。

  另外,“十三五”期间,郑州共规划建设17条、总里程277公里的快速公交系统,陇海西路快速公交、107辅道快速公交、中州大道北延快速公交等将加快推进。城乡公交将积极向周边荥阳、新密、新郑、中牟等市(县)延伸,打破传统区域限制,扩大城市公交服务半径,以此缓解交通拥堵的“城市病”。

  郑州“双修”追求“接地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入选国家“双修”试点城市后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着手建设“双修”项目库。

  “这将是一个十分庞杂细致的工作。”上述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城市‘双修’并非一概‘高大上’,还包括需要大量‘接地气’的内容。比如原来居民家附近的断头路走不通,我们要通过地毯式排查获知情况及时解决。再比如为居民常去的游园增设木栈道,既可以提升环境品质又方便行人通过。类似这些具体而微但能够为群众营造更美好生活的城市建设与管理都在‘双修’范围中,非常实用!”

  有关注此事的市民认为,城市“双修”将通过“精雕”城市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够让郑州“跑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