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区公共健身器材提升幸福指数 管护也得要跟上

2017-08-16 09: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郑州很多小区都有公共健身器材,室外漫步机、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各式各样锻炼身体不同部位的健身器材,既能让居民在家门口锻炼,还增添了生活情趣。

  

健身器材成了晾衣架

  

健身器材被电动车和自行车包围

  

孩子在老人的看护下,正在悠闲地荡秋千。

  □记者吕高见文图

  核心提示丨居民健身有场所,不出小区就能锻炼。如今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郑州很多小区都有公共健身器材,室外漫步机、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各式各样锻炼身体不同部位的健身器材,既能让居民在家门口锻炼,还增添了生活情趣。

  可是,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家小区健身器材出现部分损坏,亟待完善。8月9日、10日,大河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多个小区,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小区公共健身器材确实有破旧损坏情况,缺乏及时维护和更新。

  探访|健身器材遭车辆围困

  8月10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农业路东27号院进行探访。

  在大门口东侧花坛旁有一块空地,不大的广场上,安装有五六组健身器材。记者注意到,个别健身器材四周被自行车、电动车包围着,如果想要进去锻炼,必须把车辆挪开。

  “平时在这锻炼可美了,但是现在进都进不去。”60多岁的王女士用手指着被围困的健身器材生气地说。据其介绍,她是这个小区老住户,平时没事就下楼,在小区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以前身体不太好,通过器材的“拉拉扯扯”,身体比以前有了明显好转。

  据王女士透露,近段时间,楼下有很多电动车及自行车把健身器材围住了,有的电动车上还装有报警器,也不敢触碰,一碰警报就响个不停,“我们只好到别的地方锻炼”。

  此外,健身器材的卫生情况,也备受居民关心。记者在探访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带着孩子使用健身器材玩耍,没想到上面粘着的一块口香糖,差点粘到孩子的衣服上,让他很不舒服。而在健身器材旁边,还有一堆生活垃圾,很长时间都无人清理。最终,父子俩扫兴而归。

  也有市民称,健身器材从安装上那一天起,就没有人打扫清理过,可能上面沾满了不少看不见的细菌,对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现状|部分器材破旧需完善

  “一有太阳,公共健身器材上就有人晾衣服,想锻炼一下都成了难事。”家住金水区未来路附近的广发花园刘先生致电本报,本来小区内健身器材是让大家锻炼身体的,可是,却成了居民的“晾晒宝地”。

  8月9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金水区的广发花园,在大门口北侧约200米处,是一处健身广场,里面有20多种健身器材。由于是工作日,并没有居民在此锻炼。记者注意到,紧挨着广场南侧系有一根晾衣绳,上面晾满了衣服和被褥,在太极揉推器、三位扭腰器上面挂满了晾晒的衣服。

  据小区物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之前也存在这种情况,主要是部分保安和保洁人员住的地方比较潮湿,又没有地方晾衣服,所以他们就晾在了健身器材上。该负责人说,物业曾提醒大家不要把衣服晾晒到器材上,但没有多大效果,“总不能派人看守吧,这也不太现实。”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管城区商都幸福家园,记者探访时,一名女士拍打完晾晒在健身器材上的被褥,卷起来准备拿回家。

  随后,大河报记者在未来花园探访发现,这里的健身器材在一处茂密的树荫下,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多健身器材都掉了漆,部分器材破旧,其中一台健骑机左侧一个脚蹬老化,右侧脚蹬已经缺失,仅剩下一根铁棍。旁边一组器材,顶部铁皮筒破旧老化,四周露出很多小洞。

  “健身器材老化,锻炼起来很不方便。”附近一名居民坦言,他最喜欢在健骑机上锻炼,每天早晨和晚上,没事他就会过来锻炼,但是少了一个脚蹬,总感觉不舒服。

  在陇东小区,很多居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记者发现,西侧锻炼手臂抓力及全身肌肉的攀网已经损坏,下面铁链缺少一个固定的钩子,记者试图攀爬,但铁网来回摇晃,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要建立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

  据了解,当前不少小区的健身器材属于公益性质的设施,一般为政府采购或者体彩等公益机构捐赠,这些部门往往只负责采购和捐赠,很少有后续的维护和管理。而物业和居委会因不是直接责任方,很少主动参与到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之中。

  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在郑州市区,大多数小区都有健身器材,也有一小部分老旧小区没有安装健身器材。健身器材大多选择安装在室外空地广场,也有少数安装在楼内。采访中居民们坦言,无论室外还是室内,只要能够锻炼身体,他们就很知足。

  某小区一位物业经理称,平时他们会对小区的健身器材进行维护,也只是拧螺丝、固定等工作,一旦器材出现故障,他们也不会维修。“居民缴纳的物业管理费,并不包括健身器材的维修费。一些没有物业的小区健身设施,则由居委会承担。”

  对此,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敬辉称,小区健身器材的维修产权应该归社区所有,平时的维护保养也都由社区承担。从目前看,很多社区管理费用存在资金缺口,大部分社区没有设立专门的维修基金,只能义务进行维修。张敬辉表示,只有建立一个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才能确保健身器材的维修和更换。政府部门应当每年将此类公共设施纳入预算,从中拨出一部分资金,专门对小区的健身器材进行维护和保养,避免意外的发生。

  追问|谁来维护小区健身器材?

  据了解,小区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一般是6年左右,由于户外安装无人维护与人为破坏,很多器材并无法达到这个时限。那么,健身器材出现损坏到底由谁来维护?损坏情况应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大河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体育局设施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小区健身器材属属地管理,管理单位可能是物业或社区、办事处。如果器材有损坏现象,可向上级单位反映,也可向体育部门反映,还有就是拨打器材上面的售后电话,都会进行妥善处理。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健身器材的维修,体育部门给每个区都下拨的有一定的维修经费,各个区也有专项的维修经费,用于器材的维修和保养。一般器材到质保期时,必须更换,市、区都会进行验收,还会经常加强巡查。

  “对于没有健身器材的老旧小区,如果他们有场地、有需求的话,可逐级申请。”该工作人员称,这些申请会列上年度建设计划。目前,郑州市城市每个社区都有健身器材,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健身的需求。

  提醒|儿童不宜在健身器材上玩耍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小区内的健身器材面向群体主要是成年人,适合儿童专用的比较少。有的器材已过了保质期,天性好玩的孩子如果在成人健身器材上玩耍,不小心就会造成伤害。

  这样的事故举不胜举。据媒体公开报道,2009年8月,郑州市南阳路警校家属院内,一名7岁女孩在跑步机边玩耍时,左腿被脚踏与地面的空隙牢牢夹住,小女孩的左小腿出现大面积擦痕。2013年1月12日,8岁男孩在郑州市汝河小区小游园内的健身器材上玩,不慎将手指插入健身器材的小孔中,健身器转动后,该男孩左手两根手指被绞断。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儿童由于年龄较小,好奇心比较强,没有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宜在健身器材上玩耍。市民在使用健身器材前一定要阅读和留意提醒标示牌和使用说明,如果某些器材标注了“儿童不宜使用”,看护人就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避免儿童使用这些器材。此外,孩子在此类地点玩耍时,一定要有家长在一旁陪同,不要让孩子远离自己的视线,以防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