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火灾事故下降 小区均建充电棚小电电安全多了

2017-08-22 09: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2014年6月,郑州市下发《关于在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的通知》,要求郑州市4000多个小区必须建设电动车充电棚。2015年年底前,所有小区都要建成。

  

正弘旗小区,电动车整齐地停放在充电棚内。

  □记者吕高见文图

  核心提示丨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郑州因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埋下很大的隐患。对此,《大河报》也曾在2014年《关注“电动车规范充电”》和2015年《“电动车规范充电”再关注》两次进行专题系列报道,希望助推这一民生工程有个良好的结局。

  2014年6月,郑州市下发《关于在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的通知》,要求郑州市4000多个小区必须建设电动车充电棚。2015年年底前,所有小区都要建成。

  如今,3年过去了,小区充电设施全部安装完毕,在有效缓解充电需求方便居民的同时,电动车“飞线”充电所造成的火灾也明显下降,但记者检索《大河报》96211新闻热线平台发现,仅近段时间,就有好几起因电动车充电起火事故。小区安装了充电设施,为何还会发生火灾?对此,记者利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小区内均建有电动车充电设施,刷卡就能安全充电

  近日,家住郑州市金水区东三街的于女士向记者反映,7月31日早晨6点多,她起床后外出锻炼身体,发现附近一所公寓楼突然冒烟起火,随后火势越来越大,滚滚浓烟有数十米高。于女士称,事故还殃及到了在一旁停放的20多辆电动车及5辆汽车,现场不时传出电瓶的爆炸声。事发后,据消防人员通报,该起事故可能是因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

  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市共发生电动车火灾65起。起火原因90%是电动车充电时电气线路发生了故障短路,发生在楼道附近的电动车火灾也均是因为电线私拉乱扯充电所致。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对郑州市多个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小区内均建有电动车充电棚和充电桩,居民投币或刷卡就能安全充电,有效减少了火灾发生,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8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弘旗小区。在小区西侧,有一个长百余米电动车充电棚,透明的塑料顶棚,钢架子,看起来很结实,分为A、B、C、D四个区,里面摆放有数十辆电动车,部分车辆正在充电。记者注意到,每隔一段距离,就粘贴有一块长方形绿色充电使用说明,上面有充电流程、刷卡充电等详细介绍。

  “大概有100多个充电插头。”据附近一名保安介绍,小区租户较多,有很多人骑电动车上下班,充电棚基本满足了住户充电需求。

  在此居住的多名住户表示,没建充电棚以前,存在私拉乱扯现象。如今,大家都自觉把电动车停放在充电棚里,刷卡一次,扣费1元,可以自动识别5个小时、4个小时、3个小时、1个小时,根据所需时间可连续刷卡,“收费合理,大家都愿意在这里充电,看上去舒服多了。”

  [探因]

  部分小区有充电设施,却仍见“飞线”充电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小区虽然安装有充电棚,但充电插头较少,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也有个别居民为了省钱,私自拉线充电。此外,还有个别小区充电棚插头老化,没有配备灭火设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关虎屯小区,大门口西侧墙上,悬挂着一条红底黄字十分醒目的条幅,上面写着“全民齐动员杜绝飞线充电,预防消防隐患”。而在不远处的4号楼、7号楼等多栋居民楼外,仍有部分住户拉着长长的线,把电线从楼外垂下。有的担心下雨淋水,还把插头放置在瓶子里,或用塑料袋包裹着。

  “拉线充电挺方便的。”在关虎屯小区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用“飞线”充电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每次下班他就把电动车放在楼外窗户下,把电线拉到外面充电,一个月能省不少钱。

  据关虎屯小区物业部经理季女士介绍,小区是老小区,一部分是由他们管理,另一部分没有物业,住户比较多,给平时管理增加了难度。季女士呼吁,安全时刻要放在心上,不能存在丝毫马虎。

  8月16日,记者走访明鸿新城、关虎屯新区等小区后发现,这些小区也存在“飞线”充电现象。

  关虎屯新区北侧铁栅栏下,安装有约1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插头,记者粗略计算,至少有一大半损坏不能充电。“小区没有物业,属于关虎屯5队管理。”一名正在作业的保洁员称,很多充电插头都坏了,也没有人修理,“如果想充电挨着找吧,总有一个可以用”。在此居住的多名居民表示,虽然小区安装有充电设施,但平时无人保养和维修,希望相关服务也要跟得上。

  [防范]

  1

  要从电动车源头抓起规范管理

  郑州市消防支队社会防控办公室副主任李联合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电动车的质量问题,加上部分人员“飞线”充电电线较长,容易出现短路。对于“飞线”充电,办事处、派出所、物业部门发现后,都把电线剪了,但这些都没有处罚依据,大都是以劝导为主。

  对于电动车充电而引起的火灾,李联合表示要从源头抓起规范管理,这一点,各级政府、消防等部门一直在治理。目前来看,通过整治,火灾明显下降。

  李联合透露,目前新郑正在搞电动车挂牌试点,对改装后不合格、没有生产厂家的电动车,不予挂牌,没牌照的电动车不允许上路。如果效果好的话,下一步,郑州有可能会推广。目前,河南省政府准备对两轮电动车立法,办法(条例)正在讨论阶段,今年有望出台。

  2

  预防火灾应避免长时间充电

  省消防总队火灾调查处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起火原因主要是电气线路短路、接触电阻过大、过负荷以及电池发热爆炸起火等,也就是说大多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在有人看护情况下,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该工作人员提醒,不要私拉乱扯充电电线,避免引发火情。充电线路也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给电动自行车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充电应避免时间过长,不要彻夜充电,充电时间一般为6至8小时。如果遇到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要注意正确的逃生方式,避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