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协调委”“楼长制” 中原区这样管理无主管小区

2017-09-06 09:0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在郑州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对无主管小区的管理,很多工作还是落在办事处和社区人员身上,但借助楼长和临时协调委员会,一大批无主小区在管理时有了更好的抓手。

 

 雨后,前进路50号院的地面依然很干净,垃圾桶摆放有序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在郑州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对无主管小区的管理,很多工作还是落在办事处和社区人员身上,但借助楼长和临时协调委员会,一大批无主小区在管理时有了更好的抓手。

  几方合力下,许多曾经疏于管理的无主小区如今更干净了,各项设施更完备了,居民生活起来也更舒心了。

  【管理模式】

  模式

  临时协调委员会

  为小区义务干活

  说起郑州市中原区富田花园小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敖明成常会提到一个插曲:曾经换了5任物业。

  敖明成说:“富田花园物业公司那边,物业费常收不上来,老旧小区各种维护的事儿又多,慢慢的,入不敷出更明显了,物业服务下降,小区业主更不买账,双方的矛盾越积越深。”

  2006年,第一任物业撤离后,也有物业尝试进入,但一摸底儿一打听,直接就放弃了。

  没了物业的富田花园,业主回忆说,垃圾到处扔,蚊蝇乱飞,门口车辆堵得死死的,回小区就感觉窝心、难受。

  2013年,经过小区业主推选后,成立了“业主临时协调委员会”(简称“协调委”),七个人走马“上任”,后来其中五个人坚持下来,一干就是五年多。

  如今,富田花园的道路更洁净了,绿化率提高了,车辆停放也更有序了……每家有啥物业维护的事儿,到“协调委”喊一声就好。

  小区一共210户居民,物业费每平方米0.48元,一年满打满算不到20万元,加上小区物业二楼出租,一年有几万块,“这就是全部收入,每项都要抠着花,花到实处。”“协调委”负责人赵建新说。

  “协调委”成员苏秋菊回忆:“刚开始有业主不配合,说自从入住以来就没交过物业费。还有人怀疑,‘你们这么热心到底图啥?’这几年小区环境更好了,各项开支都贴出来公示,业主也就普遍认可了。”

  家里人也不愿意让苏秋菊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面对家人的埋怨,苏秋菊说:“如果我们都不管这活儿,小区又回到几年前的样子,谁愿意呢!”

  模式

  楼长制

  主动进行义务劳动

  前进路上有许多老小区,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中心医院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兵介绍,有的小区情况复杂,可能分属于七八家单位的家属楼,一遇到管理问题就没有专人负责,成了事实上的无主小区。

  例如前进路50号院和紧邻的102号院,小区内违章建筑到处都是,车辆进出混乱,垃圾池不能及时清理。

  几十年来,物业也从未涉足。张兵介绍,两个小区原本有1200多户,前些年考虑过引入物业管理,但物业公司到实地一看,压根就不愿意来。

  这对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来说,无主小区的管理任务,又落到了办事处和社区人员身上。

  张兵介绍,平时遇到各种事儿,都是社区人员赶过来,清洁道路,绿化美化,拆除违章建筑,联系清运公司清运垃圾等,“工作量很大,常常从白天忙到晚上。”

  张兵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楼长制”就是每栋楼、每个单元选出一位大家比较认可的人,日常能成为社区管理的补充。

  楼长薛东仙负责一个单元,平时代收卫生费,协助社区人员入户进行政策宣传,收集居民的一些意见建议,日常见到不规范行为,进行及时制止,等等。这几年随着郑州市多项工作下沉,楼长承担的任务也更重了。

  很多楼长都说,自己被选为楼长时,也是抱着为大家服务的态度,希望让自己所在的单元能更有序一点,时间长了,慢慢成一种责任了。

  “对无主小区的管理,楼长成了我们的编外力量。”张兵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楼长们是义务劳动,没有工资,有的楼长干了几年后辞职了,有的坚持很多年。

  【解决办法】

  需办事处和社区支持

  赵建新举例,前些年一些业主对“协调委”有情绪,认为就是一个简单的小机构,平时管得宽,遇到一些支出项目,常常不同意,“协调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时遇冷脸,一些成员很委屈,心生退意。这时,办事处和社区召集一些业主开会,反复给大家做工作,消除大家的疑惑。慢慢的,“协调委”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同样,在更多的无主小区,楼长开展工作时也有不少阻力。张兵说,一些楼长收卫生费时,有的业主推托着不愿意交;有业主家的油烟乱排放,楼长制止时对方不理睬,“楼长的工作也很难做,一些楼长慢慢地就不愿干了。”

  这时候,办事处和社区人员就和楼长一道,和他们一起前去做工作,让楼长们感觉有人支持着,心里也更暖了。

  引入物业管理

  无主小区引入第三方物业管理,是辖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共同的希望。

  敖明成说,他和物业公司沟通时,对方称,要先做评估,看适不适合入驻,结果最后常常谈不拢。

  敖明成分析:“问题主要在于,一是有没有政策支持,二是有没有相应的补贴。”比如,物业公司最顾虑的是投入远超过收益时,收益的差额部分,如何进行弥补;无主小区的基础设施较差,人员相对较杂,小区内各项设施的维护成本过高,物业费不易收取,工作难度大。

  如何让物业公司感觉到“值得来”,也成了辖区办事处和社区头疼的事儿。

  敖明成透露,今年以来,中原区相关部门已经专门讨论过无主小区引入物业管理的事项,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接下来进展如何,还需要各方一起探讨。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