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两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 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7-09-25 11: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眼下正值楼市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多地选择这个时点密集出台收紧政策,释放出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核心提示|22日至23日,两天内,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8个城市密集加码楼市调控措施,其中6个城市实施了限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城市虽不是传统的热点城市,但近期房价和交易量上涨明显。眼下正值楼市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多地选择这个时点密集出台收紧政策,释放出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强烈信号,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石家庄:新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重庆:新购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 贵阳: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 南宁:在市区法人单位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2年 南昌:新交易的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 长沙: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才能再次出售 西安:通过商品房价格申报控制房价武汉: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

  亮点

  武汉率先叫停“必须全款”和“全款优先”

  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绝大多数楼市热点城市都接二连三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可是,还有人不甘心,想尽办法炒房。

  9月23日,武汉的楼市新政冲击力更强,直指“全款的进,贷款的等,公积金回去”的怪象,规定全款买房也要排队。

  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其中,在销售商品房时,开发商不得以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采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等方式,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

  同时,武汉市房管局明确,将保障购房者公平选房的权利。具体来看,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应享有与一次性付款或其他付款方式选择房源的同等权利。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确保公平选择房源。

  此外,变相收取购房费用、变相囤积房源、以购房人自行提供房产信息作为购房前置条件等也都被叫停。

  疑问

  “哪来那么多可以付清全款的人”

  此前,很多城市都出台了“限贷”政策,以控制过热的楼市。贷款不好办了,投机客和部分开发商就想到了全款优先的办法。于是,在很多城市出现了“全款的进,贷款的等,公积金回去”的现象。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杭州城北某楼盘还没开盘,购房者就排起了队。而开发商则根据首付额度给购房者排序,全款优先。同样在杭州的吴先生就提出了质疑:“都知道房子好卖,要抢,但是哪来那么多可以付清全款的人?”

  事实上,面对开发商“全款优先”的规定,很多人都是通过消费贷凑够的全款。据新华视点消息,在一些地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性贷款经过层层包装,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消费贷款“曲线”流向楼市的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近期江苏、北京、深圳、广州等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分行先后发文,提示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目前,武汉是第一个对“全款购房”下手的城市,禁止开发商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采取全款优先的销售方式,这就意味着,不论你再有钱,该排队还得排队。

  调控

  “哪里房价上涨明显,调控就指向哪里”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这8个城市已陆续出台过楼市调控措施,其中武汉和南昌已发布多个“升级版”,此次是再度加大调控“药量”。

  那么,为什么这8个城市要加码调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轮调控具有精准性,“哪里房价上涨明显,调控就指向哪里”。

  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控加码的省会城市多不属于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但却是近期新一轮房价和交易量上涨的城市。这些城市多为人口净流入,存在房价上涨的压力,调控进一步收紧在情理之中。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石家庄、南昌和南宁等率先开启房价同比“两位数”增长。随后,更多非热点省会城市陆续加入房价快速上涨的行列。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长沙以16.9%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重庆、西安和南宁的房价同比涨幅也超过12%,石家庄、南昌和贵阳的同比涨幅接近10%。

  此外,记者近期调查发现,这些二线城市的库存正在持续减少,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这些地区房价上涨预期。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8月份,二线城市存销比为6.14个月,已连续17个月低于8个月。

  从土地市场来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这8个城市土地市场火热,重庆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武汉、西安、南昌、石家庄、长沙等城市土地出让金均超过200亿元,多个城市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信号,表明楼市调控在一段长时间内不会放松,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说。

  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认为,限售政策对需求端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此前“急买急卖”的短期持有心理,通过降低交易频次,消除短期获利心理,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符合中央“房住不炒”的精神。

  杨科伟预计,在短期内,限售或会造成房地产成交量的回落,随着调控周期的拉长,一些地方开发商降价走量的可能性加大,预计更多项目将加快入市。

  业内分析认为,限售、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效果逐渐叠加,从而形成立体化的房地产调控机制,可以更好地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为长效机制的建立赢得时间。

  “限售等调控政策短期内对于市场降温,引导消费者预期,会起到相应的效果,但长期看仍然需要长效机制的配合。”杨现领认为,从各地政策看,后续预计还会有更有力、更完善的措施出台。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消息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