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租房市场越发达 房价就越低

2017-11-27 09:50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 在租买选择机制的作用下,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房价也会趋于稳定。而租赁私房比重越高的城市,市场机制越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从而会放大住房租赁市场比重对房价的影响作用。

  11月25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论文大赛上,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陈卓提交的“住房租赁市场比重与房价关系研究”的论文引起广泛关注。研究的结果显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程度对房价存在着显著的抑制影响。 通讯员 李荣国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陈卓对全国152个城市相关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的结果显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程度对房价存在着显著的抑制影响,一个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比重每上升1个百分点,该城市的住房价格降低约0.23%。研究结果同时表明,住房租赁市场比重对房价的抑制作用在东部城市体现得更加显著,而在中西部城市则不明显。

  陈卓介绍说,与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不同,中国的青年人热衷买房而不愿租房,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传统的文化观念、婚姻市场的筹码、性别结构的失衡、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财富积累的手段以及身份地位的象征等等。此外,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只售不租”等现象长期普遍存在,住房租赁市场比重整体偏低,扭曲了居民的租买选择行为,导致房价与租金严重背离,对房价的攀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严重不足,政策法规缺失,租房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也使得住房市场租售结构愈发失衡。

  陈卓认为,在住房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除了市场化住房租赁外,随着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单位租赁住房、租赁公房等的推出,住房租赁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可以抑制住房价的快速上涨,挤出泡沫,使住房逐渐回归居住的属性,减少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在租买选择机制的作用下,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房价也会趋于稳定。而租赁私房比重越高的城市,市场机制越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从而会放大住房租赁市场比重对房价的影响作用。

  据了解,“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是由南京财经大学主办,南财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承办的全国性研究生学术论坛。除了25日的各项活动之外,后续还将开展学术漫谈、谈股论金、职场前瞻、硕博面对面、热点辩论赛、创业故事汇、就业公益讲座等系列活动,全部活动将延续到2018年5月。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