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将全面进入绿色建筑时代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2017-12-18 17:34 来源:映象网房产频道

[摘要]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郑州市城市规划区,包括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和各县(市、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个人自建房除外)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近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自2017年12月20日起,郑州市城市规划区,包括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和各县(市、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个人自建房除外)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此次《通知》的发布,预示着郑州将在两天后全面进入“绿色建筑”时代。

  何为绿色建筑

  或许很多朋友会说,听过绿色出行,听过绿色消费,但却唯独没有听过“绿色建筑”。其实,所谓的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电,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星级越高,绿色建筑的造价成本和标准也越高。

  郑州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处的胡姓处长称,与普通建筑相比,一星绿色建筑每平方米造价要高出40元,二星级每平方米高出100多元,到了三星级每平方米要高出200多元。

  据该处长介绍,其实郑州市关于绿色建筑的相关工作开展的很早,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郑州五六成以上的大型建筑都开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只是未申请专家评审,因而未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但实际上郑州绿色建筑已经达到很大体量。截至目前,郑州全市通过认证的绿色建筑已有50多个,比如万科美景龙堂、恒大绿洲、万科城等。

  当绿色建筑升级“零耗能” 科技范儿十足

  对于绿色建筑,如果你认为它单纯的就只有“四节一环保”这些要求,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据了解,在郑州航空港区的某绿色建筑,就已经实现了刷脸入住这样科技感十足的入住方式。

  同样,当绿色建筑达到一定数量后,将向“零能耗”建筑发展,这样的房子就是一个独立的能源流动体系,不开暖气、不用空调,室内也能冬暖夏凉;即使是雾霾天气,在室内呼吸到的也是新鲜、纯净的空气。想像一下,在不开暖气和空调的冬天,只穿一件单衣在室内活动,这样的生活,你们向往么?

  加大奖惩机制 助力绿色建筑时代全面到来

  相比于普通建筑,绿色建筑有着诸多的优点,但同时,其造价也要高于普通建筑不少。在这样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该如何引导开发商向绿色建筑全面转型呢?

  记者在本次印发的《通知》中看到,为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在享受国家、省、市相应资金补贴的基础上,从2018年1月1日起,对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范围内的项目,除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外,对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给予7.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奖励;对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给予12.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奖励。

  对不按照绿色建筑或建筑节能规定进行设计、施工的项目,不得参与建设科技进步 (绿色建筑创新)奖、市新技术示范工程奖、市绿色示范工程奖、市优质结构 (结构商鼎杯)工程及 “商鼎杯”等各类优质工程奖项的评选。

  此外,政府还将制定绿色建筑培训计划,对全市规划、设计、审查机构、施工、监理、质监、物业以及绿色建筑咨询等单位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将绿色建筑知识作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绿色建筑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宣传,积极宣传绿色建筑政策措施,提高公众对绿色建筑的认知度,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绿色建筑,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绿色建筑工作的良好态势。

  而对于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如何确认自己今后购买的房屋是否属于“绿色建筑”的问题,《通知》中这样要求:住房保障部门负责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所有新建商品房销售现场对已取得设计标识的要明示绿色建筑信息,在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绿色建筑等级、节能措施等信息,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绿色建筑有关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