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郑州市民希望行道树种选择多考虑遮阳因素

2013-08-20 07:34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花栀子)连日来郑州持续高温,烈日的炙烤下行人都希望躲进树荫凉快,但是不少听众投诉,绿城郑州路变宽了,绿荫变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郑州市陇海西路,正在建设中的高架路工程移走了原来的行道树,中午12点的日头直直地烤在行人身上,为了避免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行人们打伞匆匆走过。行人李女士说:“反正我觉得什么树都行,只要是遮点荫就可以。”

  在新打通的的宋寨南街、弘润路新栽的行道树还没有形成树冠。在管城后街,相当长的路段完全没有行道树,商业街上几乎看不到活动的商贩。烈日当头,过往的行人都是“全副武装”。记者沿路走了10分钟,感觉气温一下上去了,皮肤被炙烤得很难受。而这些路段都是由于道路拓宽以及老街改造,才更换了行道树。

  一些行人说现在的郑州到处都在建设,路变宽了,绿荫却少了,“郑州不是绿城吗,现在都不绿了。小时候两边都有可多树,好像还有草丛啥的,现在都变成土啊啥的。”

  采访中,一些行人认为,新换的行道树应该选取冠幅大,遮蔽性强的树种,比如法桐就是很好的选择:“树冠越大越好,像法桐啊、槐树啊。”

  “你从郑州市来说,法桐算是比较成功,从绿化的角度、从遮阳的角度,它都好。”

  行人希望多栽法桐,郑州市园林局回应表示理解,但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考虑,不能条条道路行道树都是法桐。我们继续来听记者报道:

  郑州园林局绿化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郑代平说,郑州市的园林树种是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合理规划出来的,“单一的树种可能会造成病虫害大的发生。根据植物多样性的原则,各个道路上它有一个统一的规划,比如说一些大的主次干道上边,规划的有法桐树。比较窄一点的道路就栽一些冠幅比较小一些的树种。”

  但这些原则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变动。主要原因多半是高压电线不能和树干枝桠距离过近。有些道路因为有高压线通过,即便是路幅很宽,却也只能栽一些树冠很小的树种。绿化工程管理处设计室主任张新玲:“所以我们行道树设计不能完全考虑市民的遮荫要求,还有一个安全来考虑。高压线底下,离道路的净空一般情况下是五到十米之间。我如果在底下栽法桐,它长得特别快的话,它那个树叶离高压线比较近,容易造成电击。”

  对于市民希望多种遮荫强、生长快的行道树的要求,郑代平表示,将尽量从乡土树种中筛选:“郑州市骨干树种还是法桐,其他的还有一些国槐、黄山栾、千头椿、柳树等等吧,应该郑州市全部树种还有几十种。”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