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 半数代表不买账

2013-09-06 17:38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赵勇生、曹博淳,见习记者程冰冰)郑州即将迎来地铁时代,您最关心的是不是地铁票价呢?今天(9月6日)上午地铁1号线票价听证会举行,听证情况如何?

  今天上午9点,郑州市地铁1号线票价听证会准时开始。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副处长张晓华公布了地铁票价的详细方案。方案一: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实行“递远递减”原则,4~18公里里程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18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方案二:起步2元可坐6公里,超过6公里实行“递远递减”原则,6~16公里里程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7公里加1元。

  票价方案一侧重于长途乘客,而方案二则有利于短途乘客出行。票价听证方案指出,方案的制定充分考虑了郑州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张晓华说:“数据表明,郑州居民在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用于交通消费的支出也逐年增加,且增幅较大,2012年比2011年增长了21.3%,对地铁票价水平具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而对于在听证会之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地铁广告、置业等方面的收入是否加入到了地铁成本核算中去,郑州市物价局成本所提供的成本监测报告中也给出了回应。郑州市物价局成本监测所工作人员张慧说:“因无法预计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未来的其他业务收入及营业外收入,故本次审核中未考虑该部分收入对最终成本结果的影响。”

  票价方案和成本测算情况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听证代表的强烈反对,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质疑,另一方面是经营方的不满。

  不把广告、商铺出租等收入计算在内,这样的成本计算方法,自然成为听证代表的讨论焦点。消费者代表蒋英艳认为,无法预计,不代表此项收入是零,更不能以售票作为回收成本、支撑地铁后续建设的来源,“方案上没有公布广告怎么收入什么的,这种广告能不能用来补贴一下地铁,把这些实惠让利于民。”

  物价局公布的沿线站点距离测算等内容,也遭到了代表的质疑。消费者代表常春说:“平均站间距,经过我计算从一号线到六号线,所有的站间距计算全部是错误的,如此一个听证会拿出这样一个错误的数据,我觉得是一种非常低级的错误。我期望咱们能够好好解释一下。”

  对物价部门公布的两种方案,消费者代表普遍认为价格偏高。代表卢法舜说:“11个区间起步,票价2元,21个区间加1元,4元封顶。”

  而在经营者代表看来,这两个方案都完全无法支撑地铁的正常运行和后续建设。经营方代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子彦说:“站在经营者的角度,这两套方案都不足以弥补地铁建设和运营的亏损。”

  最终统计,18位到会代表中,9位明确反对物价部门提出的方案。最终票价如何制定,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地铁票价既要体现让利于民,又要保障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如听证代表邱国鑫所说,这个票价高不得,低不得,不高不低很难得,“定价一定要考虑最普通群众的收入状况,公益优先、兼顾效益,这个底线还是要坚守。怎么样兼顾公平,实现共赢,这是关键。”

  消费者代表李祥在听证现场,打出了写有“民意为天、通票两元”的一幅毛笔字。他说,“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应定为公益性,并不是财力能不能支撑的问题,而是政府有没有魄力的问题!”

  经营方代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子彦明确表示,无论最终票价如何,作为经营方,都将按照执行,“所以我也做了承诺:不管最后政府的定价如何,执行什么方案,轨道公司将会尊重服从并且执行政府的定价方案。”

  对于大家关心的最终票价方案,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王文强表示,“还要通过政府最后审批,审批之后还要开新闻发布会,请耐心等待,不会太长时间。”

  地铁票价,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和企业可持续运营,也反映了政府支持公共交通的力度,暗含多方博弈。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