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焦裕禄式好干部”杨艳敏:做好群众最愿让我做的事

2014-03-25 18:49 来源:映象网

“焦裕禄式好干部”杨艳敏接受采访。

“焦裕禄式好干部”杨艳敏接受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中的这段话,不仅鼓励了张广秀,也让杨艳敏备受感动。

  杨艳敏是西老君营村党支部书记,今年34岁,是典型的“80后”大学生村官。

  带村民脱贫致富

  2011年8月,杨艳敏初到西老君营村。这里土地贫瘠,土质沙化,是全县最大的苦水区,“十年未打一口井”,长久以来村民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她决定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入手。

  在杨艳敏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争取到资金和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她日夜坚守在工地,拉电杆、扯电线,为该村新增变压器两台,新架2500多米的高压线,新打13眼机井,新挖引黄渠道1500多米,将原本贫瘠的3000多亩土地改造成了良田。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杨艳敏多次到县扶贫办、县发改委和县交通局争取资金,为村里新修3条长达10公里的柏油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也使该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过去的西老君营村,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杨艳敏大力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500多亩,引进投资资金2000万元,实施稀食用菌种植项目。后又扶持群众建设大棚86座,成立了兰考县继红食用菌合作社,入股农户人均收入达1万元。 

  重知识、倡文明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杨艳敏深知教育的重要和知识的力量,她积极联系高校,组织优秀学生到河南大学参观图书馆、学院教学楼、铁塔公园,激励村里的孩子奋发学习,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杨艳敏带领全村兴建两个农家书屋,购买各类书籍1000多册;举办多场文化娱乐活动,聘请有关专家举办致富讲座50余场;个人出资1000元,组建了老君营村腰鼓队,丰富了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承三百余年的“仪封三弦”民间说唱艺术,被她发现后,积极与文化部门协调,申报并审批了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

  不仅组织群众学科技、学知识,杨艳敏还在村里提倡新风、倡导文明。

  以往,村里红白喜事攀比浪费之风严重。2012年起,杨艳敏与村“两委”、村组干部深入走访群众,征求意见,成立红白理事会,人人参与监督,“谁交份子钱谁去”,遏制村民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行为,每年为村民节省不必要的支出100多万元。

  群众的冷暖放心头

  2009年,手足口病在豫东大地肆虐。杨艳敏带领干部群众张贴标语,分发消毒液,自费购买体温计发放到每一户有孩子的家庭,并每天坚持督导晨检。当年,全村无一例感染手足口病者,而她自己的孩子却生病住院了。

  孩子的哭喊、婆婆的埋怨是杨艳敏心中的苦楚,而群众的冷暖始终是杨艳敏心中的大事。

  村民张慧勇的父亲得了胃癌,需要手术时,她先是帮助张慧勇到乡政府申请大病救助,同时拿出自己的工资看望患病老人。在病床前,张慧勇的父亲拉着杨艳敏的手激动地说“你真是俺的亲闺女啊!”

  因工作业绩突出,连续四年她被乡里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多次被县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兰考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选为乡人大代表。

  杨艳敏说,或许我们不是创业带头人,或许我们不是致富带头人,但是我们能引领他们去创业、去致富,“做好群众最愿意让我做的事”。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