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干部学院半年开70个培训班

2014-03-27 06: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焦裕禄干部学院内的焦裕禄雕像

  焦裕禄干部学院内的焦裕禄雕像

  映象网讯(记者 殷晓章 见习记者 肖萌/文图)2013年8月开班、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焦裕禄干部学院,不但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13个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英模人物命名的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如今,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焦裕禄干部学院运行情况怎样?它又有哪些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呢?

  ◎学习圣地

  3月12日上午,兰考气温骤降,几辆大巴车停到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前的焦桐广场上。冷风中,来自开封市委党校基层干部培训班的250人站在了焦桐前。

  讲解员向他们介绍了焦桐的来历。这棵桐树是焦裕禄在1963年春天栽种的,焦裕禄去世后,当地群众为了纪念他,把这棵桐树称为“焦桐”,有专人管护。在当地干部群众心目中,它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

  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后,焦桐成为学院的现场教学点之一。这天,来自开封的250名学员,还到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其他教学点学习。

  这些学员乘车离去后,来自通许县的82名村支书又站在了焦桐前。通许县委组织部的王超杰说,通许县委组织部准备组织三批村干部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今天来的是第一批。

  而在3月11日上午,开封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班。500多名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分两批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为3天。

  ◎学员的感受

  2009年年底,兰考县筹建焦裕禄精神文化苑时,最初考虑是把县委党校搬迁到文化苑。那时,兰考正在积极探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新途径,以县委党校为依托,设立了“焦裕禄精神讲坛”。

  后来,开封市领导提出,县委党校留在原地不动,另起炉灶,新建一座焦裕禄干部学院,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面向全国,对干部进行短期培训。

  2012年10月,焦裕禄干部学院与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河北西柏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云南杨善洲教育培训基地等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13个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焦裕禄干部学院于2013年7月底竣工。同年8月23日,为期两天的开封市组工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结束,这是该院举办的首期干部培训班。

  一个多月后的10月20日,中央党校第61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班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结业,这是焦裕禄干部学院成立以来,首次承接“国家级”培训任务。

  ◎影响日盛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定位,是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主要培训对象为全国范围内以县区党政正职为主体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顾其他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

  从2013年8月份开班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共举办了近70个培训班,培训学员近5000人。另外,还接待了近万人的参观学习团体。

  焦裕禄干部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贾关青认为,焦裕禄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英模人物命名的干部学院,这也决定了该院的办学方针和培训内容。

  其课堂教学,是聘请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围绕焦裕禄精神进行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是带领学员到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生前工作的场所、焦桐广场、焦裕禄总结出防风治沙办法的发源地下马台等十几个教学点,让学员实地感受。

  而互动教学,则是邀请焦裕禄子女家属和在焦裕禄身边工作过的人,让他们现场讲述自己眼中的焦裕禄;在音像教学中,学院把与焦裕禄有关的影视资料作为教学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务部负责人李西泽认为,焦裕禄干部学院应立足于长远,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文化资源,进行“实地、实情、实景”教育,进一步彰显自己的培训特色和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走一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