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焦裕禄式好干部”赵雪廷:“铁包公”把群众当亲人

2014-03-28 18:43 来源:映象网

 “焦裕禄式好干部”赵雪廷接受采访。

“焦裕禄式好干部”赵雪廷接受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在兰考县,有这么一个“无趣”的官儿,他不打牌、不唱歌、不钓鱼,干工作不分节假日、不图回报、不为名利,被称为“六不干部”。

  他就是赵雪廷,现任兰考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在兰考县,赵雪廷是出了名的“铁包公”,曾多次被开封市和兰考县树立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扎根农村 带村民致富

  1983年,赵雪廷大学毕业被分到乡镇做技术员,在农村摸爬滚打26年。1999年,赵雪廷被调到三义寨乡做乡长,“当时乡里比较穷,我就琢磨该如何让老百姓发家致富、让老百姓有活儿干。”

  随后,他带着乡里的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到商丘夏邑县学习蔬菜大棚技术,回来后推广,当年就在村里发展了50个大棚,收入100多万元。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在他的领导下,两年间全村建了1000多个大棚,后来又发展20多个加工厂,辐射周边村子,带动了几千人的发展,百姓生活富足了,秩序也越来越好。

  赵雪廷在三义寨乡工作的10年间,该乡财政由原来欠债1000万转为结余百十万。

  把群众当亲人 最困难时冲在前

  有一年,三义寨乡黄河沿岸的付楼村整体搬迁,连续4个月的时间他几乎都泡在村子里。一天凌晨4点,突然一声雷响把赵雪廷惊醒:“群众的房顶都没了,没地方住咋办?”他立刻叫上乡干部往搬迁现场赶。雨水齐腰深,整个村一片汪洋。

  赵雪廷当即下达死命令,“必须把堵塞的河道疏通,要把困难户和五保户搬到学校里面,天大的责任我承担。”

  一直到上午十点,积水慢慢落下,此时的赵雪廷已经在水里泡了五六个小时,从头到脚都是泥。

  “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赵雪廷说,要像焦书记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扑下身子干工作。

  “铁包公”秉公执纪不徇私情

  2009年,赵雪廷被调到县纪委工作。

  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100余次,当场纠正违规问题163个,在各项工作检查中发现线索192条,立案调查79件,问责处理122人,曾在2013年追缴新农合基金少计利息检查中,一次性追缴560余万元......五年来,赵雪廷秉公执纪,被群众称为“铁包公”。

  “铁包公”不徇私情,公纪面前亲爹的面子也不给。2011年的一天,赵雪廷父亲的朋友从老家送来烟酒和土特产请他代为说情。赵雪廷知道后责怪父亲做的不对,坚持秉公执纪。老人觉得在朋友面前失了面子,一气之下回了老家。

  赵雪廷不只不徇私,对亲人甚至还有些“冷酷”。前几年,赵雪廷的母亲腰椎骨折,卧床不能动,几年间先后住院5次,每回住院最短也要20多天,赵雪廷没有请过一次假;为了工作,儿子生病做手术他没过去,医院的大夫甚至以为儿子没有父亲……

  “我是唱着焦裕禄的歌、听着焦裕禄的故事、沐浴着焦裕禄的精神成长的。”赵雪廷说,“我时时刻刻问自己,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把群众当成了亲人,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扑下身子干好了工作,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清正廉洁、执纪为民……”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