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焦裕禄式好干部”刘爱民:甘做“傻活”为民保平安

2014-03-27 19:27 来源:映象网

  “焦裕禄式好干部”刘爱民接受采访。

“焦裕禄式好干部”刘爱民接受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焦裕禄的好公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兰考县城关镇西街社区民警刘爱民的荣誉柜里,摆满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2013年8月5日,刘爱民又当上焦裕禄干部学院的“特聘兼职教师”。面对荣誉,这个穿着一身褪色警服,笑容憨厚的片警儿说,焦裕禄是我心目中的标杆,我要沿着焦裕禄的足迹走。

  把社区当家 挨家挨户走访

  刘爱民是土生土长的兰考人,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梦想做一名警察。

  1998年,刘爱民如愿成为一名刑警。2004年3月,他主动要求到兰考县出了名的乱区——城关镇西街担任管片民警。

  当时的西街社区,打架斗殴等群体性事件高发,回汉民族关系紧张,警民关系不和谐,治安状况异常复杂。

  “越是难的地方我越要去,我想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刘爱民说。

  刚接任时,刘爱民吃过不少闭门羹,也听了很多风凉话,但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49万平方米的辖区,1244户,4356人,他一家一户的走访,“不放过”这里的每一个人、事、物,谁家里有个难事,主动去分忧帮忙,慢慢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登访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回访发案的群众家庭或企事业、个体经营户,拜访社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知名人士......刘爱民一门心思扎进社区,把社区当家。

  不嫌事小 真心为群众服务

  刘爱民双腿有关节炎,天一阴就疼,但是只要群众需要,不管什么时候他都立马过去。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老百姓过日子就想着有个盼头,你得换位思考,考虑人家的难处,想方设法帮群众解决困难。”刘爱民说,你对人家好,人家才会对你好,社区里的事儿有一个人很难支撑,力量是群众给的。

  每半年,刘爱民都要自掏腰包,购买一些笔记本、钢笔、文具盒等发给辖区内的小学生;路上遇到谁家孩子走丢了,他一定是上前问清楚将孩子送到家长手中。

  办身份证、户口,找小孩,修下水道,清垃圾、修路灯......社区的事情鸡毛蒜皮,“都不大,但是感觉很有意义。”刘爱民说。

  有警必接 风雨无阻

  辖区民警的活儿不难干,但要想干好也不简单,方方面面都得考虑到、安排好。

  西街社区是老城区,近年来不断开发后,新房老房混杂,门牌号“乱了套”。曾有居民因为邮递员找不着门牌号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最终错失上大学的机会。

  “这可不是小事!关系人家一辈子的大事!”刘爱民深感此事严重,就夹着大户口簿逐楼、逐院、逐户核对纠错,入户校对小户口簿,把清真寺街编了八个胡同56个大号,解决了600户居民门牌号码规范和统一问题。

  有警必接,有求必应。刘爱民把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卡片贴到家家户户的门前显眼处,手机24小时待机,“不管什么事儿接到电话立马过去,一打就灵,风雨无阻。”

  有人说他傻,他却说:“不做傻活儿,社区咋能安? 自己的付出换来社区的平安,百姓能睡个安稳觉,就是有价值的。”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