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杨建宏:驻村书记吴树兰是一个好干部

2013-01-17 15:22 来源:映象网

  吴树兰年近56岁,作为省直机关处长回村切实帮助乡亲们致富改变乡村面貌的事迹让人感动。网友评论说:哪里有廉洁奉公、公平公正一心为老百姓做事的好干部,那里就稳定和谐,百姓幸福。吴树兰令人感动,只是期望这样的好干部不再是个案,不再是突出典型,而是能有一大批优秀干部实干为民、实干兴邦!毋庸置疑,吴树兰是个有高度、有能力、有思路、有境界的“好干部”。百姓需要这样的“好干部”,国家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中国经典《尚书·大禹谟》中说:“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正德、利用、厚生三件大事的协调运行,是治国理政的首要途径。正德与厚生,相辅相成,“民生厚而德正,用利而事节”(《左传》)。 “正德”置于首位,是“利用”、“厚生”的前提,既正人德,又正物德,方能利用自然资源,以达使人们生活富足之目的,最后达到“和”的境界。这在现代的时代,依然有现实意义。

  一个好干部首先注重正己之德,正德来源于内心对“善”的追求。亲民、爱民,为民办事,让自己感到活的充实,活的快乐,活的有价值。他们深深体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善最乐,快乐来自于爱人、助人。吴树兰的心里装有大吴庄的父老乡亲,不但经常搭上自己的工资,还经常“挪用”女儿的学费和收入,却从不曾考虑自己的得与失,她的快乐来自于关爱乡亲们,帮助乡亲们。

  其次,一个好干部要有利于百姓及地方的能力。孟子讲“万物皆备于我”,就是此意。一个人首先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更要做一个有能力的善良人,干部也不例外。吴树兰利用自己所学的畜牧专业知识,利用自己的能力,结合当地秸秆多的实际,引资建起了养牛场和养鸭场,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和污染,切实将资金、人力、资源、知识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循环经济,实现了科学发展。

  再次,一个好干部要能切切实实改善民生。“德惟善政,政在养民”,人民的幸福生活应是干部的主要追求。吴树兰使大吴庄有了两家像样的企业,一个奶牛场日产鲜奶5吨,是伊利集团的优质奶源,一年产值1000多万,利润260万。一个5000平方米的养鸭小区,每年出笼20万只鸭子,净挣30万。她还拿自己的钱优待师生,逢年过节不忘问候,还给学生购置校服,想方设法争取到本村另一个企业家的支持,为十多名教师月补500元生活费。这对过去贫困的乡亲是多么巨大的实惠。

  最后,一个好干部要追求“和”的境界。“和”是我们中国特别强调的文化。“和气生财” 、“家和万事兴”、“协和万邦”、“和为贵”、……莫不强调“和”的重要性。台湾的星云禅师这些年来也一直倡导“五和”人生,就是创造自己内心的和悦、家庭和睦、人与人之间和合、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中国传统文化讲“天人合一”,讲“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宋· 张载《西铭》),这是“和”的极高境界。吴树兰与大吴庄人情同亲人,关系和谐,水乳相融。她心中有乡亲,乡亲心中有她,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也进入了“和”的境界。这对当前一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员是一面镜子。(河南电台评论员 杨建宏)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