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窃贼捡小区门禁卡 楼顶翻进市民家盗抢40万元物品

2014-09-17 16: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小小的一张小区门禁卡,市民应该好好保存,若落到不法分子手中,也可能会给他人造成灾难。近日,郑州市警方破获一起入室抢劫案,窃贼捡到一张小区门禁卡,于是通过楼顶翻进了市民的家中,将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捆绑在家中并打伤,还抢走了价值40余万元的物品。

  【案发】80岁老太被打伤并捆绑在家中

  2013年12月24日10时许,圣诞节的前一天,郑州市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东风路某小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被捆绑在家中并被打伤,家中大量财物被抢。

  接到报警之后,丰产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勘察和走访,据受害人回忆,“当天8时许,我听到俺家楼顶阳光房有动静就上去看看,谁知道刚过去就被正在俺家翻东西的小偷堵在了门口”。受害人称,小偷用刀将她逼到了客厅,用刀柄将其打晕在地,用胶带粘住嘴,用塑料扎丝捆住手,随后逃窜,经勘查,受害人家中价值40余万元的黄金和翡翠首饰、手表等物品被抢走。

  【侦查】排查无果 警方“以物找人”

  “由于被抢财物数额较大,性质恶劣,如果侦破不了,可能整个小区的居民都有意见”,负责这起案件的丰产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毛军称,由于现场缺少指纹等物证,并且在调取周边监控视频中,也只看到一个带着口罩和帽子、围着围巾,捂得严严实实,精心伪装过的“人影”,破案难度非常大。后来民警经过大面积的走访和调查,均无果。

  因为受害人当时被抢了一件高档翡翠佛坠,价值高达20万,此玉器为受害人家属自己设计并在深圳加工,特征十分突出。随后民警决定重新调整思路,决定实施“以物找人”。

  要对郑州全市的玉器市场摸排一遍,工作量繁琐巨大,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民警在金水区一翡翠店发现了被抢的玉器,侦查员几经查找最终锁定最初出售佛坠的女子刘某。据刘某交代佛坠是其男友翟某所赠,最终犯罪嫌疑人翟某被抓。

  【交代】小区门口捡张门禁卡 从楼顶翻进家中

  在审讯中,翟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交代,去年12月份,他在东风路某小区门口捡了一张小区门禁卡,于是心生歹意,他爬到了受害人小区的顶楼,从顶楼翻进受害人家中实施了作案。

  “当时犯罪嫌疑人翟某为了将抢来的物品‘洗白’,为此他还专门跑到焦作一县城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进行‘洗白’”。

  为此,民警提示,拥有顶楼阳光房或者楼顶花园的住户,一定要将顶楼天窗或者阳台门上锁,莫为小偷作案提供“绿色通道”。

  目前,犯罪嫌疑人翟某、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线索提供:田菲 闫亚平)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