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固始县红十字会:扶危济困的“百年老店”

2014-09-30 09:37 来源:映象网

  固始县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

  固始县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助贫困大学生。

  捐助贫困大学生。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在河南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有一个号集老少边于一身的国家级贫困县固始,因为“无雨三日旱、有雨半日涝”,当地旱涝灾害频发,因灾返贫现象严重。但是多年来始终有这样一支队伍发扬“博爱、人道、奉献”的精神扶危济困,给群众带去温暖,这就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固始县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之际,映象网记者跟随河南省红十字会来到固始,了解这样一个“百年老店”背后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政府重视群众需要 红十字“百年老店”焕发新生

  固始县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有着中国柳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灶书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美誉,是鄂豫皖边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闻名遐迩的根亲文化圣地,同时也是全省十个省直管县之一。

  固始人口173万,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还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因为旱涝、泥石流灾害频发,常年受灾人口接近20万人,潜在的受灾人口达15万人;因为集老少边于一身,固始尚有数万人没有脱贫。因此,因病致贫、因灾返贫,无钱治病、无处看病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困扰着固始人民的生存,也困扰着固始经济的发展。除了政府中坚力量,还需要激发民间力量参与到扶危济困的行列中来。

  早在1911年,固始就成立了红十字会,是名副其实“百年老店”,后由于种种原因,固始红十字事业发展几度中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固始红十字会实现重组,成为固始县卫生局一个内设股室,但是无人干事,无钱办事。

  2010年6月,固始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把红十字会工作置于战略高度,将其与救死扶伤、民政救灾、扶困济危、捐资助学、慈善事业、扶贫开发、社会稳定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固始县红十字会正式独立设置,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实行县财政全额预算管理。

  在政府的重视下,群众殷切的需求中,固始县红十字会这座“百年老店”焕发新生,真正肩负起“博爱、人道、奉献”的使命。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