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高新技术促经济跨越

2012-08-27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2日,省政府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签订协议,就做大做强三门峡黄金产业等7个项目开展合作,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达1350多亿元。

  这是三门峡市加快高新技术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我们发展高新技术项目和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逼出来的。”他介绍说,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在2008年金融危机呼啸而至的时候,该市一些技术含量低的传统产业遭受沉重打击,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却能够逆势上扬。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提出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动传统资源型产业由“傻、大、笨、粗”向“高、精、特、优”转变。

  传统产业高端化

  4月29日,义煤集团开祥化工1,4—丁二醇项目二期工程打通全流程,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合格产品,纯度稳定在99.7%左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个总投资15.7亿元的煤化工项目是我省重点工业项目,填补了我省1,4—丁二醇产品的空白。

  如今在三门峡,许多企业都加大了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步伐:在国内唯一符合日本松下电工要求的铜箔供应厂商——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其“填补了国内空白”的最新产品——8微米铜箔,厚度仅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而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从氧化铝的赤泥中提取金属镓,提取纯度可达99.99%,项目产能已达80吨,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三门峡市发改委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方面,该市正在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包括中航工业集团年产60万吨铝合金铸造及深加工、义马综能公司日产1000万标方煤制气和年产20万吨甲醇蛋白、景源果业公司年产10万吨果沙等。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三门峡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方面实施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480多个,总投资3600多亿元。

  新兴产业规模化

  8月20日,位于三门峡陕县的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一派繁忙。作为我省最大的专用汽车出口企业,其生产的矿山劲霸、公路运霸系列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产品远销俄罗斯、中北美等国家和地区。在去年成为我省第三大汽车出口企业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量已接近2011年全年总量。最近,该公司还成功引进多轮驱动等关键技术,开辟了我国矿用车辆的光明前景。

  在三门峡,近年来涌现出众多类似的高新技术项目和企业:

  不久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三门峡速达电动汽车科技公司,正在生产世界上首次利用车辆震动能量回收进行再发电的纯电动汽车,拥有自主研发的三大关键技术。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利税30亿元。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